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客流减少 货邮猛增 天河机场全员上阵保春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08:43 来源: 湖北日报

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春运相比往年有些特殊。

在武汉天河机场,客运市场和货运市场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不少旅客放弃与家人团聚,自春运启幕以来,天河机场的客流量呈现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宅家过年”激活网购成为春节消费新模式,推动航空物流迎来爆发式增长。

“特殊的春运,天河机场各个职能部门全员上阵坚守岗位,让大家无论是乘飞机出行还是坐等收快递,都能享受到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客流量少了,但防控力度一点也不减

“请您扫描健康码和行程卡。”2月8日11时58分,天河机场航站楼2号出入口,安保人员简豪引导旅客扫码进站。

12时,他与同事换班,进入2号门,坐在测温监视器前,对进站旅客体温进行检测。

2号出入口内共设置有4台红外测温仪,旅客进出时,体温数据显示在监视器上。

“今年春运客流量确实少了,但防控压力一点也不小。”简豪说,当班的半个小时里,双眼要死死盯在监视器上,不放过一个异常数据。

旅客少了,高峰期安检排长队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在旅检二大队分队长金雷看来,肩上的担子反而更重了:除确保航空安全以外,今年春运期间,安检还要承担一部分疫情防控任务。

为确保人身检查时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安检员需做足防护:佩戴防护面罩,每检一人均进行手消,每天自测3次体温……

“越是假期,越是繁忙。”金雷介绍,尽管客流量不比往年,但每位安检员每天至少要对600名旅客进行人身检查,忙起来顾不上按时吃饭是常事。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天河机场日均客流量在3万人次左右,相比往年有较为明显下滑。该负责人提醒,旅客乘坐飞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按照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准备好相关资料、办理好各类手续。

货邮量猛增,物流部门全员上岗保生产

“运行指挥室,请协调地服派一台车接机组人员。”“收到,马上安排。”2月8日13时,天河机场T3航站楼一隅,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运行指挥室,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春运启动以来,监控调度岗平均每天要接打400通电话。”公司监装监卸分队长左庆辉感慨,如此繁忙程度,此前从未有过。

疫情让全球航空客运遇冷,但航空货运却异军突起。

“‘双循环’背景下,武汉作为物流枢纽的地位日益凸显。”左庆辉说,1月28日至2月6日,8天时间里降落天河机场的全货机达234架次,货邮量超过7000吨,相比往年多出一倍有余。

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春节期间,航空物流公司560多名员工全部坚守岗位。

胡婧是航空物流公司国际业务室分队长,主要负责协调进出口货物抵达机场后的入库工作。

“疫情发生后,天河机场的仓储系统经常处于‘爆仓’状态。”胡婧说,面积仅有1.1万平方米的C3库房,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

1月29日,面积达5.2万平方米的C4库房正式投用,大大缓解了“爆仓”的窘境,货物周转效率明显提高。

胡婧介绍,一票商品从飞机落地到仓库收储,要经历4次消杀,历时近10个小时。“我们会严格把好仓储入库防疫关,请大家放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源 通讯员 杨永勇 张蒙)

【责任编辑:吴康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