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活力村庄】大悟三里村:“能人”操盘产业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三里村兰花基地温室大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春保 通讯员 胡思顺

阅读提要

三里村与周边3个村抱团组建公司,利用产业扶贫资金相继建起兰花、黄桃、肉牛等产业基地,由“能人”操盘,村民分享发展红利。

赶在农历小年前,大悟县三里城镇三里村村民拿到了分红。

这是三里村分红的第3个年头。此前,受疫情影响效益下滑,4家合作社没能按时上缴红利,分红一再推迟。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定,减免每家合作社上缴数额。2月初,4家合作社陆续缴清年度红利。

“村集体收入少了十来万元,但村民分红标准没降。”村委副书记廖伟说。

整合资金组建公司

三里村曾是深度贫困村。

廖伟回忆,村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村集体唯一资产是500多亩茶园、林地,承包给农户经营,每年收得两三万元租金。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想过很多办法,比如将林地逐步改造为茶园。但由于缺乏资金,没市场主体带动,始终难成气候。

三里村的窘境不是个例。镇扶贫办主任舒明文介绍,精准扶贫启动前,三里城镇90%的村都是空壳村。

2018年,三里城镇引导三里村牵头,联合相邻的柏园村、红山村、四庙村,组建湖北富饶三资运营有限公司。

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富饶公司。三里村土地最多,占40%股份,其它3个村各占20%。

近3年,三里城镇整合4个村上千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陆续注入富饶公司,相继建起兰花、金丝皇菊、太空莲、黄桃、肉牛等产业基地,引进良益、裕顺等市场主体参与经营。

“能人”经营产业基地

蕙兰开花时节,三里村兰花基地弥漫着淡淡兰香。大棚里,裕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仁炎忙着陪客户挑选兰花。

三里村紧邻“兰花之乡”随州,村民有养兰花的传统。冯仁炎与兰花打了20多年交道,是十里八乡的养花能人。

看准兰花产业潜力,富饶公司找到冯仁炎,希望他带头搞起来。双方达成协议,富饶公司投资在三里村建设兰花基地;冯仁炎牵头组建合作社,负责兰花种植、销售。合作社按投入每年上缴10%的产业红利,5%用来抵扣本金;扶持贫困户达到一定数量,返还一半作为奖励。

富饶公司先后在三里村建起36个温室大棚,兰花养殖规模达到24万盆。基地带动,周边村纷纷开始养殖兰花,出现“家家户户养兰花”的专业村。

公司建基地,能人来“操盘”。能人减少成本投入,公司降低经营风险,实现了双赢。

这种模式迅速复制到黄桃、金丝皇菊、太空莲、小龙虾、肉牛等产业。最近3年,三里村建起特色产业基地近400亩。

“养牛能人”王德宏,过去苦于资金有限无法扩大规模。富饶公司投资200万元建设高标准养殖场,王德宏接手经营,规模一下子从70头扩大到200头。

工作队打通资金瓶颈

规模经营带来的不只是喜悦。

富饶公司已在兰花基地投入400万元,冯仁炎仍为资金发愁。“品种更新压力大,需要流动资金多。”冯仁炎介绍,基地建立初期,普通兰花品种占8成,缺乏竞争力。

其他产业能人也在叫:银行贷款有限,又没完成资金积累,流动资金从哪来?

关键时候,省委编办驻三里村扶贫工作队添了“一把火”。

从2015年开始,省委编办结对帮扶三里村。单位自筹,加上协作单位支持,驻村工作队陆续带来上千万元帮扶资金。

冯仁炎成为工作队的第一个“投资合伙人”。2018年,50万元;2019年,130万元。工作队两年投入180万元,支持兰花基地提档升级。比照与富饶公司的协议,冯仁炎每年按投入10%向村里上缴产业分红。

有资金撑腰,冯仁炎与省内外10余家兰花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市场渠道进一步拓宽。2019年,兰花基地营收首次突破千万元,向三里村上缴18万元红利。

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工作队与村“两委”商定,每年村集体收入70%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30%以分红的形式分给村民。2019年,三里村村集体收入达到28.2万元,拿出9.9万元用于分红,还为18岁至60岁村民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