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春晚上首次亮相的这尊国宝,一起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09:34 来源: 央视新闻

国宝回家

漂泊海外近一个世纪,天龙山佛首在春晚舞台上首次和全国人民见面。据了解,这尊国宝也是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文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特别节目《国宝回家》

一起来了解一下亮相春晚的这尊国宝↓↓↓

天龙山佛首

此次亮相的这尊国宝是一尊出自山西天龙山石窟第八窟的佛首,第八窟是天龙山石窟最大的一个洞窟,建成于隋代,以其造型娴熟、比例适当、线条柔和、雕刻精美而著称。

天龙山石窟在上个世纪上半叶遭到大规模的盗凿,致使很多文物流失海外。

现在天龙山石窟没有一尊佛像是完整的,此次亮相春晚的佛首是第一尊从日本回来的天龙山佛首。这尊佛首见证了天龙山石窟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实物标本意义和很高的艺术价值,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这尊国宝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由海外华侨张荣先生无偿捐赠给国家文物局,于2020年12月12日回到祖国。待时机成熟后,有关部门会将这尊佛首送回原籍地天龙山。

牛年看“五牛”!

除了首次亮相的天龙山佛首,今年的春晚现场还展示另一件流失海外后重回祖国怀抱的文物——五牛图。

《五牛图》是我国目前所见传世书画中最早作于纸上的作品,从故宫流失多年后,于上世纪50年代初,现身香港文物市场,为了国宝回归,国家动用外汇储备抢救征集回来,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五牛图》局部

△《五牛图》局部

△《五牛图》局部

△《五牛图》局部

△《五牛图》局部

这幅唐代韩滉所作的《五牛图》,图画五牛,形象不一,姿态各异,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动态十足。每头牛皆目光炯炯,作者通过对眼神的着力刻画,将牛既温顺又倔强的性格表现得极为传神。

进入了农历辛丑牛年

小编也借这幅《五牛图》

祝大家牛年吉祥如意、万事大吉

【纠错】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