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东风新村喜迁新居 村庄美环境好让城里的亲戚都羡慕 美丽乡村让村民爱上回村过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08:53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娜 通讯员邱舒 剧甜)电视上正重播央视春晚,亲戚朋友围坐沙发上嗑瓜子,桌子上摆满了年货糖果……这是正月初五,长江日报记者走进黄陂区长轩岭街道东风新村村民吴克斌家里看到的一幕。“没想到我也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今年这年过得比以前任何一个年都要好。”提起搬进新居过新年的感受,吴克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黄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准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对木兰大道沿线可视范围内村庄进行整治提升,采取原位、异地两种方式集中还建,打造木兰大道美丽乡村连绵带。其中的东风新村由原东风村鄢家湾、吴付湾、付家下湾三个分散的自然湾合并集中而建,共建成房屋46栋175套,2020年5月,村民喜迁新居,目前已有110户入住。

来到东风新村,一眼望去,白墙灰瓦的独栋或联排房屋,独具荆楚风韵。沥青铺设的道路从村口延展到每户门前,一辆辆小轿车整齐停放。村口广场上几位老人悠闲地散着步,家家户户窗户上贴着金灿灿的“金牛送福”字样,给美丽乡村平添了浓浓的年味儿。

吴克斌今年73岁,原来就住在马路对面的老东风村,聊起这些年乡村的变化,老人的话匣子打开了似乎就关不上,“以前我们住的都是土砖房,到处是裂缝,冬季冷夏季热。也没有自来水,更别说天然气了。村里的人只出不进,很多外出的年轻人都不想回来。渐渐地,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占据了多数。”

近几年,黄陂区着力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点打造木兰大道美丽乡村连绵带,分批将老百姓的老旧房屋打造成宜人新居,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如今的村庄美了、环境好了,户户门口有了柏油路,家家用上天然气,回来过年的人多起来了,年味也越来越浓。

“你看这人呀车呀的到处都是,如今过年可比过去热闹多了。”吴克斌说,虽然今年女儿一家留在加拿大过年,但是他和老伴请了兄弟姐妹来新房过年,很是热闹。吴克斌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城里的亲戚来了都羡慕不已,住在这都不想走了,说咱这乡村住着比城里还舒服。”

只要天气好,吴克斌老两口早晚都在小广场上散步,要不和老人们说说话儿、解解闷儿,要不就出门遛遛狗。村口就是公交车站,百米远就有卫生室和小超市,生活十分方便。在过去,这都是不可想象的。

看到吴克斌正沉浸在幸福之中,正在晾晒腊鱼腊肉的邻居李碧兰也搭上了话,“没有党的政策,我们哪会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们这是沾了美丽乡村的光!”

说着李碧兰便进了屋里,此时二儿媳妇正在厨房忙活午餐,三个孙子孙女看着动画片有说有笑,一家人其乐融融。“今年搬进了新房,除了大儿子在外地过年,大儿媳、小儿媳还有孙子孙女都在一起,过了个热闹年,希望日子越来越红火。”李碧兰二儿子一家住的是朝阳的三层独栋别墅,二楼是儿子儿媳在住,三楼是孙子在住,孙子还有自己单独的卧室,学习娱乐设备都齐全,宽敞得很。

李碧兰说,现在农村很多人在城里买了房子,过去每逢节假日,大家都到城里去住,因为城里方便。而今,村民“回潮”,大家更愿意回村过年。“今年,几乎家家户户都炉灶升腾,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如今武汉黄陂区的木兰大道被评为荆楚最美乡村公路旅游景观大道,成为全市示范,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未来将吸引更多游客进行乡村游。“我相信未来的每一个春节,东风新村都会更加热闹,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更美好的乡村就在前方。”李碧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