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麻城长塘村:土地整治激活多业 落后村成创业明星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07: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胡志喜 刘霞

2月中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麻城市宋埠镇长塘村,曾经高低不平的土路不见了,代之以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一排排蔬菜大棚里,黄瓜等反季节蔬菜正欢快生长。村民在大棚里忙碌摘菜,准备第二天卖往武汉、黄冈等地。

在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大力帮扶下,长塘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曾经的落后村成为创业网红村,蔬菜大棚等产业快速发展,使村民们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

土地整治助力建起蔬菜基地

“过去,全村2300多人只有1600亩耕地,人多地少,也没有什么产业,是出了名的贫困村。”长塘村党总支书记何平原回忆。

转变发生在2012年。那一年,原麻城市国土资源局开始对口帮扶长塘村。“每年都为村里争取资金、项目,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村里环境和产业都有了明显改变。”何平原说。

长塘村位于宋埠镇南郊,东临举水河,是典型的冲积平原地貌,有种植辣椒、韭菜、大椒、芹菜、萝卜等蔬菜,然后运到汉口集市销售的传统。“基于交通优势和土地状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驻村干部决定帮助村民发展蔬菜大棚产业。”麻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蔡斌说。

随后,麻城通过国土整治项目,修建排灌沟渠、蓄水塘,平整土地,让田地旱涝保收。随后,当地引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整治好的土地600亩,全部建成蔬菜大棚。目前,蔬菜产值近千万元。

乡村里建起农业示范园

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加上蔬菜产业的示范带动,回村创业的村民和来村投资的企业逐渐多起来。

14岁就外出打拼的长塘村人何选锋,经过多年发展成为企业家。回到村里,看到道路、环境都变了样,何选锋欣喜之余决定回家乡投资。何选锋决定建一家垂钓乐园,相继投资300多万元对几个废弃水塘进行了整修改造。

何选锋采购青鱼、草鱼、鲫鱼、花鲢鱼等投入水塘,很快垂钓爱好者纷至沓来。“城里人来垂钓时会在村里消费,还购买新鲜蔬菜带回家,既发展了新产业,又带动了蔬菜种植。”何选锋说,现在他正谋划扩大投资,在村里发建儿童游乐中心和老年人康养中心等。

随后,村里又引进苗圃企业,发展苗圃400多亩,种有各种苗木200多种,既能卖苗,又能观光。引进湖北思迈特研学旅行中心,租地30亩,建起农业产业园研学基地,让村民有了稳定的租金收益。2019年,宋埠镇整合资源,在村里建起农业产业示范园。

如今,长塘村逐渐成为镇里的投资创业明星村。投资500万元的电子厂,已经达成意向;两位村民利用蔬菜等农产品发展电商,近日已经开业。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