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请朋友吃自制热干面打麻将,法国高管一家春节这样待客!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7日17: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贾淑瑞 彭柳刘 通讯员 张敏 马海超

“其实中法文化之间的差异没大家想象的那么大。”2月17日大年初六,第一次在汉过年的法籍人士、神龙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吉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他和夫人来武汉两年多,第一次在汉过大年。节日里,他们到街头水果摊跟摊主砍价买水果,请同事来家里就着法国葡萄酒品尝武汉热干面和孝感麻糖,然后在阳光下搓几圈麻将,春节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

视频制作 贾淑瑞 彭柳刘

年初六一大早,吉来和夫人亚丽姗德娜就忙活开了。这天,他们邀请朋友来家,吃热干面,搓麻将,过个汉味年。

吉来夫妇住在武汉经开区观湖路东风阳光城。大年初六早上,夫妻俩各自骑上一辆自行车,到小区附近商铺购买待客物品。路过一家水果店门口,老板热情地冲他们喊“哈喽”,他们也高兴地回应。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他们买了草莓、桔子,老板还额外送了一串葡萄。旁边的街坊说,虽然语言不通,但吉来夫妇跟大家已经稔熟。

回到家里,吉来清理客厅和餐桌,女主人就去厨房里忙开了,她今天要亲手给客人做热干面。切葱花,拌香菜,洗榨菜,亚丽姗德娜准备调料有板有眼。

这时,门铃响起,神龙公司网络及新业务部法籍部长杜杰和夫人来访,还带来一副麻将。吉来赶紧把他们请到客厅坐下,按照法国“规矩”,先斟上葡萄酒,然后大家就着葡萄酒,品尝中国朋友给吉来拜年时送的孝感麻糖。正在厨房忙碌的亚丽姗德娜,也抽空出来品尝了一块,4人都连连点赞味道甜。

不一会,亚丽姗德娜把热干面调好了,宾主移步餐厅,熟练地用筷子挑起热干面,大快朵颐起来。“我们第一次吃热干面时,感觉很惊奇,还在想,没有汤的面怎么吃?结果吃了一口,感觉舌头都是香的,就爱上了热干面。”通过翻译小陈传话,吉来对极目新闻记者说:“我们后来才知道,热干面是武汉的代名词。”吉来的客厅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他把自己和夫人去过的地方,都做上一个标记。“每到一个地方,当别人听说我们是从武汉来时,都会对我们说‘热干面,热干面’,我们感觉很有意思。”吉来说这句话时,“热干面”三个字用的是汉语。

吃完热干面,趁着亚丽姗德娜收拾碗筷的空档,吉来在门前露台支起一张桌子,把杜杰夫妇带来的麻将一堆一堆码起来。碗筷收拾干净后,4人开始在阳光下打麻将。只见这幅麻将上将中文数字标注成“1234”,将东西南北标注成“EWSN”。而实际上,亚丽姗德娜已是麻将老手,而且手气也不错,很快就听了头,于是挥舞双手哼起曲来。

吉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第一次在中国过春节,刚开始对街上很多店铺关门还不习惯,但左邻右舍张灯结彩,人们见面相互问好,很快让他体会到中国人对这个节日的特有热情。“我平时看到的中国人都是在忙工作,只有这个时候,他们才真正放下工作,跟亲友们联欢。”吉来对中国新年的理解,视角非常独特。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