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疾控专家提醒: 上班首日这些个人防控不要忘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07:43 来源: 武汉晚报

春节假期结束,上班族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回到办公室后进行清洁、消毒时不能放过哪些“盲区”?记者为此采访了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在做出防控提醒的同时,专家也呼吁广大市民继续保持个人防护好习惯,尤其要注重防控细节。

上班下班途中做好防护

在上班和下班途中,要注意全程佩戴口罩,推荐采用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这些方式上下班。如果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及公共部位,避免与咳嗽、打喷嚏的乘客接触。在下车到单位后,建议用流动的肥皂水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做好手卫生。下班到家后,及时更换外套,洗手消毒。

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

做好清洁工作

返岗后,每日上午、下午可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开会、搭乘电梯时也应该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内有人打喷嚏、咳嗽时,要注意咳嗽礼仪,用手肘捂住口鼻。

对于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用84消毒液稀释后擦拭物体表面或地面。配制消毒液的方法是,首先查看84消毒液的原液浓度,通常市售84消毒液原液浓度约为5%,其次按1:100或1:200的比例用清水稀释。擦拭完半小时后,用清水擦净物体表面或地面即可。

尤其要注意高频接触物品的消毒,如门把手、座机电话、键盘、电脑、钥匙等,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

注意勤洗手,做好手卫生。在进食前、如厕后、传递纸质文件或收取快递后均需洗手,在流动水下,根据7步洗手法,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洁双手。

上班后,可以多喝水,建议成人每天喝约1500毫升白开水,并适量运动,每周运动至少3次,每次30分钟。

减少聚餐且坚持分餐制

餐饮具要做到“一餐一消毒”,在单位进餐,要坚持实行分餐制。分餐形式包括“按位分餐”“公共餐具分餐”和“自取分餐”3种方式。上班族可自己准备一套餐具,吃饭时尽可能使用自己的餐具。进餐时,最好不要面对面坐着吃饭、聊天,避免飞沫传播。如果是点外卖,尽可能选择熟食,也可在拿到餐食后放入微波炉加热再食用,餐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清淡适口。

开工在即,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务必继续保持自我防护意识,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和他人近距离接触时,正确、规范佩戴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潘婷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