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京港澳高速武汉北收费站见证中国经济繁荣: 20年车流量增长25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08: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万雄 柯晓艳

2月16日,正月初五。凌晨,春雨骤降,夜色深沉,空气清冽。

位于武汉东西湖的武汉北收费站,灯火通明。这是首条贯穿湖北的国家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亦称京珠高速)的武汉北出入口,被称为武汉“北大门”,眼下湖北高速路网中货车流量最大的收费站。

阵阵刹车声,划破沉寂夜空,一辆辆大货车、小客车次第驶过。

收费亭里有绝活

“师傅,今天空车上高速呀?”“你咋知道是空车?正要去洪湖拖货呢。”

5时38分,豫HF1963货车停靠岗亭,司机李雷一脸惊讶。收费员曹航源笑着说,他是根据车的吨位和刹车声判断出来的。

小小收费亭里,摆放着打印机、POS机、扫码柄以及少数零币,键盘上是数字符号按钮。曹航源说,数字对应的是不同类型的客货车,货车到达岗亭时,须反应迅速、准确。

28岁的河南漯河人曹航源,在收费站工作了7年,6年没和家人吃过团年饭。去年1月22日,已经回河南过春节的曹航源,得知武汉要封城抗疫,连夜驾车赶回岗位,成为湖北交投京珠运营公司的最美逆行者。

瞄一眼,就能准确判断车型、吨位;听刹车,就知道是否为运送鲜活农产品车辆……多年练就的“独门绝技”,成为服务八方司机、排堵保畅的法宝。

武汉北收费站地处京港澳高速、武荆高速交汇处,是湖北省际最繁忙的高速干线之一。这里也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重要通道,每天车水马龙,尽管车道由5个增至11个,又增加5个复式收费亭,但排队等候过站仍是常态。因此,收费员必须眼疾手快。

一年为“绿通车”免费近2000万元

5时45分,鄂AMR265货车停下,收费系统显示通行费62.66元。

53岁的司机孙新生下车打开货车车厢门。曹航源爬进车厢,里面是一捆捆鲜嫩的菜薹、萝卜等蔬菜。这是运输鲜活农产品的“绿通车辆”,查验后免通行费。

“这个政策好!”孙新生说,这批新鲜蔬菜凌晨在江夏装货,要送到武汉城区的各大超市。“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郊区的新鲜菜半天就能送上老百姓的餐桌。”孙新生的车,主要运送新鲜蔬菜、水果等,他对“绿色通道”政策感触颇深。

正说着,一辆鄂R9DX86的小车驶来,这是当晚该收费站免费通行的第1000辆小客车。开车的方志强热情问候收费员新年好。原来,家在天门的方志强在武汉上班,经常往来武汉天门两地。他笑称,高速让他过上“双城”生活,春节期间更好了,不但免费,还更通畅。

据统计,15日18时至16日6时,武汉北收费站通行1029辆小客车,免费金额15882.54元。而在去年,该站通行2万多辆“绿通车”,免收通行费近2000万元。

经济繁荣带动车流量激增

虽是春节凌晨,但进出收费站的车辆依然不少,且多为物流快递车。

数据显示,武汉北收费站目前日均车流量1.7万辆,比2002年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全线开通时增长25倍,其中75%以上为货车,成为我国货运南北大通道。

车流,即人流、物流。高速公路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在武汉北管理所所长徐学新看来,武汉北收费站的变化也是湖北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徐学新说,近20年来,通过武汉北的车流量不仅增长迅猛,货车也“鸟枪换炮”,原来的异型车、平板车被冷链车、厢式车替代,以前散兵游勇式的零担货运,被更高效、准点的大型物流企业替代。

高速公路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发展繁荣高速公路。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开通不久,就超负荷运转。2018年12月,几乎与其平行的武深高速公路开通,但京港澳高速公路通行压力仍未完全解除。今年,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将拉开扩建的序幕,行车道将“四改八”。

联通天河机场、武汉港、武汉铁路枢纽,武汉北收费站的区位优势,使得物流产业成了所在地东西湖区的支柱产业。目前,京东、中通、圆通、德邦等2000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纷纷落地收费站附近。随着滚滚车轮,东南西北的货物、商品在这里聚散走四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