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特色零食打造成网红 年产值超过20亿元 襄阳特色小锅巴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锅巴生产车间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尚进 张攀 吕静

提起襄阳美食,都会想起襄阳牛肉面。事实上,你可能没想到,在网络上销售最火爆的一款网红锅巴就来自襄阳。该市襄州区双沟镇是全国闻名的锅巴生产基地,这种看上去不起眼的地方零食年产值超过20亿元。作为锅巴行业的领军企业,湖北卧龙神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卧龙公司)在春节长假期间,天猫店一款手工麻辣锅巴的月销量近3万单,去年全年网络销售额过亿元。

春节提货车辆排成长龙

“抖音上买的锅巴,仔细一看原来是湖北襄阳的。再找出以前买的一看,好几个品牌,产地全在襄阳。”春节前,武汉市民张先生不禁感叹。

2月初,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襄阳市东郊的双沟镇,下襄阳绕城高速不远的双兴路主路进去200米,就是湖北卧龙神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当天下午,公司大院里停满了百世汇通、申通等物流车辆。院子里搭起了临时称重包装棚,工人们身着蓝色工服,头戴工帽全副武装,生产车间一派繁忙,包装车间一箱箱成品码放得比人高,正整装待发。

一名包装女工告诉记者,“你前几天来比今天更热闹,车子一直排到了马路上。”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峰介绍,公司不仅年前加班加点,去年一整年差不多都是赶工状态。春节假期前每天就有1万多单快递发往全国。

“200多名工人,全年24小时开工。”他说,这还不是公司最火爆的时候。前几年还有陕西等地的经销商直接带车来提货,车停在厂门口等了两天才提到货。

2月17日,记者在该公司天猫店看到,其主打产品、一款400克重的手工老灶麻辣锅巴,一月内付款人数达2.8万人。

差异竞争主攻大米锅巴

如今这样的火爆景象,是公司董事长张辉不曾预想到的。

早在1996年初,张辉和父辈就在襄阳襄城区经营着一家小作坊,手工制作的锅巴通过批发市场销往周边地区。

2013年,张辉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也迎来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当年,小作坊已发展壮大,并由政府招商引资入驻襄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当时投资建厂、购置设备等背负了上千万元的债务,晚上睡不着觉,感觉熬不下去了。”张辉回忆。处于困境中的他思索着如何做出一款爆品。他将目光盯向“做一款不一样的产品”。当时,市场上的锅巴以北方的小米锅巴为主打, “口感松酥,感觉不像我们小时候吃的锅巴”。

在反复的试验下,张辉将本地大米作为原料,结合当地民间制作工艺,采用老灶生产锅巴以保持大米的硬脆和香味,在配料上也重新改进口味。同时,他还引进先进智能化设备全自动化生产,以达到量产标准。

产品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张辉说,真正将襄阳锅巴带火的则是网络。当时张辉的妻子在淘宝上开了家网店。由于开始以手工为主、小机器为辅,他们每天晚上都忙活到12点,然后开着车装上十箱八箱的产品赶回市区,将产品再一件件搬上15楼的办公室,待回到家时已是半夜一两点。这样的时间持续了大半年。

2016年2月,在微信和淘宝试水效果不错后,他大胆地入驻天猫。没想到,上市的当月就在电商平台月成交1.7万单,单品销量仅次于某全国知名品牌。

半年后,月销量持续井喷达到近10万单。此后,连续几年,卧龙锅巴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销量保持全网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锅巴”。

一片锅巴带火一地经济

顺理成章,卧龙公司依靠线上影响力转攻线下,如今,在武商、中百、大润发等商超,均可寻觅到卧龙锅巴的身影。

一花独放不是春。借着互联网,当地一批锅巴生产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卧龙锅巴、二阳锅巴、郭襄锅巴等品牌开始出现在全国市场,走向海外。一批懂网络懂销售的80后、90后也争相走向前台。

“最高峰时镇里光注册的锅巴企业就达七八十家,还有不少作坊。”张辉说,“网红就像流星雨,品牌才是生命力。”如今,该公司拥有“卧龙”“卧龙先生”“慧慧”等多个注册商标和多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襄阳市襄州区休闲食品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志红称,襄州区将锅巴这类地方特色零食打造成“网红”食品,锅巴加工作坊和食品企业300多家,年创产值20多亿元。加上山药片、小麻花、手撕面包、馒头片等其他品类,襄阳休闲食品的年产值在30亿元左右。

目前,襄州区的休闲食品产业消耗转换的粮食在1100多万斤,农副产品加工业已成为企业增收、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也带动了印刷业、纸箱包装业和水稻种植、油料供应,以及运输快递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