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西安一机场扩建发现3500余座古墓 网友调侃“到底是建设现场还是考古现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考古发掘现场

近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工地勘探发现古墓葬3500余座,引起各界关注。春节期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考古人员放弃休假,加班开展考古发掘,全力确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顺利进行。机场扩建“秒变”考古现场,网友纷纷调侃,“这到底是建设现场还是考古现场”。

机场所在地古称“五陵原”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曾经考古发掘过许多古代墓葬,著名的上官婉儿墓就是在这里发现的。这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古代墓葬?都有哪些历史名人长眠在这里?

据了解,该机场所处的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唐代时叫“洪渎原”,有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所以又称“五陵原”,是汉代到隋唐时期墓葬的集中分布区域。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考古发现的墓葬数千座,以北朝、隋、唐墓葬居多。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空港新城发掘了数量众多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也再次证明这里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代京师长安附近最重要的、等级最高的贵族墓葬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刘呆运说:“这里地势比较高,西汉的帝陵全部都在这里,北周的帝陵也在这里,北周以后隋唐大规格墓葬都在这里分布着。地势高、风水比较好,离唐长安城相对比较近一些,所以大型墓葬都在这一块。”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在建设工程范围内,陕西省考古人员勘探发现各类古代文化遗迹4600多处,其中包括各时期古墓葬3500多座,遗迹数量和规模都非常巨大,考古发掘任务艰巨。刘呆运说,这些古墓葬时代跨度非常大。“勘探还没有完全结束,目前数据是3500座,从战国、秦一直到元明清都有。”

大唐第一驸马墓在这里发现

陕西是名副其实的考古大省。陕西省文物局透露,2020年陕西共开展各类考古项目179项,发掘古墓葬3956座,平均每天考古发掘古墓葬十多座,考古工作数量和发掘墓葬数量创历史记录。“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30年来,陕西有26项入选,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近3年更是连续每年有2项入选。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建设工地如此多的古代墓葬,会带来哪些惊喜呢?由于考古发掘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往年这个地方的考古发现却惊喜不断。唐代太平公主之女万泉县主墓、上官婉儿墓就是在这一区域发现的,上官婉儿墓的考古新闻还冲上了当时的热搜。2019年和2020年这两年时间,这里又考古发现了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的墓葬和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隋代家族墓园,都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影响。

号称大唐第一驸马的薛绍在史书中虽然无传,但他身份特殊,是唐高宗亲外甥、城阳公主的儿子、太平公主的驸马,又因卷入政治斗争而身亡。薛绍墓破坏严重,墓内没有棺椁和尸骨,但出土的墓志弥补了薛绍正史中无传的遗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说,从考古发掘的迹象看,这个墓明显被二次扰动过,有被毁的痕迹。“比较明显的是前后墓室都被破坏得非常彻底,后墓室的铺地砖都被揭起,甬道和墓室完全塌陷,整整一层碎砖堆积在墓室。这些现象说明,这个墓不是因为被盗而造成大规模破坏,很有可能是毁墓造成的,但毁墓的时间和动机现在还没有找到。”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