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东街2号:美的跨界医疗,是奇招还是昏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12: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美的集团多元化布局又见大手笔。近日,A股上市公司万东医疗公告称,万东医疗的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及股东俞熔与美的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美的集团将受让万东医疗合计1.573亿股,占万东医疗股本的29.09%。本次转让价格14.6元/股,相较于协议签署前一个交易日万东医疗10.21元的股价溢价43%,交易总价达22.97亿元。此次交易结束后,美的集团将直接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述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布之前,万东医疗股价已经于前一个交易日“提前”涨停。其实,万东医疗实控人吴光明早有内幕交易经历。吴光明不仅为万东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还担任鱼跃科技董事、鱼跃医疗董事长。2018年,吴光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内幕交易花王股份,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919.10万元,并累计罚款2777.29万元。

美的集团于1968年成立于中国顺德,现总部位于广东顺德北滘新城内。2012年,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退居二线,将公司交于职业管理人方洪波。目前,市值超7000亿元的美的集团已经发展成一家全球科技集团,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及10个战略业务单位。

家电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美的集团的腾挪空间并不大。因此,近年来,美的集团在家电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多元化力度,开启“买买买”模式。

2020年12月30日,美的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美的:重新出发》文章,宣布美的集团的整体业务架构从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更迭为全新的五大业务板块: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

2021年1月15日,方洪波在美的集团经营年会上表示,2021年美的的重点是创新、突破、布局,要敢于进行颠覆性投资。而就在方洪波上述表态的前后两个月里,美的集团的多元化投资开始全面加速,收购菱王电梯、进军半导体、投资跨境电商,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等等。

诚然,可投的项目要具有“颠覆性、创新性和先锋性”。然而,美的集团频频出手,可以说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实际效果又如何呢?资深产业经济专家梁振鹏曾这样点评美的集团的多元化之路,“美的已经看不清自己的方向了”。

回顾美的集团多元化发展之路,迈出的重要第一步当属收购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集团。

库卡集团是全球机器人四大企业巨头之一,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2017年1月6日,美的集团公告称完成要约收购库卡集团股份的交割工作,并已全部支付完毕本次要约收购涉及的款项。据悉。美的集团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 International (BVI) Limited合计持有库卡集团0.37亿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

美的集团通过收购库卡进入了机器人市场,遗憾的是收购后,仅仅一年之后,由于市场环境等原因,库卡营收净利出现下滑。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库卡集团几乎所有业绩指标均为负增长:订单收入33亿欧元,同比下滑8.5%;营收32亿欧元,同比下滑6.8%;税后利润1.7亿欧元,同比暴跌81.2%。2019年,库卡集团息税前利润为4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07亿元,约占收购之初对价的1.14%。目前,库卡的股价较2017年的最高价跌幅超过八成。

受库卡业绩拖累,美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的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占比总营收也从2017年的11.23%下降至2019年的9.05%。2017至2019年,美的集团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0.37亿元、256.78亿、251.92亿,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1.23%、9.89%、9.05%。到了2020年上半年,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业收入仅为95.23亿元,同比下降20.79%,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只有6.85%。

再来看看国内科创板上市机器人公司,如九号公司、石头科技,他们在上市之后,股价、业绩齐升。九号公司于2020年10月29日上市,发行价格18.94元。2021年2月10日股价收盘报97.87元,总市值689.09亿。九号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91.00万元到8386.00万元。石头科技于2020年2月21日上市,发行价271.12元。2021年2月10日股价收盘报1150元,总市值766.67亿。石头科技业绩快报指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30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利润总额15.60亿元,同比增长68.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75.19%。

显然,美的集团收购库卡这一步走的并不成功。

那么,本次美的集团迈出第二步,进军医疗服务领域,能否走的顺利一些呢?答案其实并不乐观。

首先,美的集团收购医疗与其主业不存在优势互补。

梁振鹏指出,“家电企业都在打破家电标签,都在转型科技公司,这没什么问题,问题是转型也要有个方向。通常来说,关联化转型风险相对较小,而美的进行的是非相关多元化,定位不清晰,方向比较乱。”

我们不妨来看看当年腾讯战略入股京东这一成功案例,双方“各取所需、互相成就”。腾讯的入股不仅让京东有了更宽裕的资金,同时还有海量用户的“入口”对其开放,使用户数大量增加,成为互联网头部企业。反过来,京东也为腾讯也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电商和社交的战略联合催生了电商3.0时代的到来,投资京东的案例也成为腾讯投资的模范标本。腾讯与京东合作释放了庞大的协同效应,为生态圈内商家带来跨平台的联动价值,实现三赢。

试问,买美的空调的人,同样会去买美的的医疗设备吗?

其次,回到市值上再看,收购万东医疗的消息公之于众后,并没有给美的集团的股价带来明显提升,说明资本市场并不看好此事,万东医疗显然不是美的集团市值的“神药”。

坚守主营业务,打造百年老店,可能是美的集团方洪波渐行渐远的初心。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发展之道。(记者 华青剑 张厚为)

关于“东街2号”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为了发挥媒体职能,给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的公司”,中国经济网正式开通“东街2号”专栏,聚焦资本市场,关注公司动向,分析热点事件和现象背后的逻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