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新春走基层|一个村“改头换面”背后的巾帼志愿者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15: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2月18日电(记者林超)“多亏了村妇女们成立的卓玛志愿者服务队,这个春节既热闹,又能保持干净整洁。”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小箬乡大阪村村支书卓廷生竖起大拇指,对村子人居环境两年来发生的变化赞不绝口。

记者在大阪村看到,春节期间村民们贴红纸、挂灯笼,杀鸡宰鸭,热闹非凡,但垃圾都被送到了新建的垃圾回收站里。几位妇女在现场准确无误地分拣垃圾,倒入不同的垃圾桶里。

2018年5月,在福州市妇联指导下,大阪村十多位妇女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因为大阪村民多数姓卓,所以起队名为“卓玛”。她们主动打扫公共场所卫生,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既是村容村貌的维护者,也是劝导员和监督员。

“一开始肯定难,因为原来多数村民都是各过各的,村子美不美,发展好不好,都和自己没关系。但我们妇女干工作有优势,耐心。”卓玛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益美笑着说,她们一家家聊、一户户劝,看到变化的村民也渐渐认可了她们的工作。

“过去电池、塑料袋、农药瓶随地丢,现在都不见啦。现在大阪村改头换面,从省级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还有村民从外地回来搞起了旅游,把礼饼、油茶、白地瓜、橄榄等特产带给外来的游客。”卓廷生说。

据了解,卓玛志愿者服务队是福建省近年来兴起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其中一支,是福建动员妇女服务乡村的一种创新做法。近年来,福建各级妇联广泛动员妇女参加志愿服务,已成立各类巾帼志愿者服务队3000多支,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走向乡村振兴的舞台中心。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