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广东廉江革命老区变脸 村民变股民集体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15: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广东廉江革命老区变脸 村民变股民集体致富

中新网湛江2月18日电 题:广东廉江革命老区变脸 村民变股民集体致富

作者 梁盛 邓麟

农历大年初六,记者走访广东廉江革命老区平田济村,看到该村原本长期丢荒的500多亩土地,其中300多亩已种上圣女果、番石榴等作物,尤其是那大片绿色的圣女果种植基地,蜿蜒展开,且生长良好,丰收在望。

据了解,平田济村建自清朝康熙年间,村民以荔枝、香蕉、胡椒为主要的生产作物。近年来,由于种植结构单一,以及年轻人都选择进城务工创业,农田逐渐被弃耕了。去年元宵节,村长张永兴召集村民代表12人开会,就成立股份公司的相关事项拟出了初步方案,再经提交家长会议讨论完善,最终获得一致同意。

中共良垌镇党委委员陈钟锐介绍说,2020年春节,时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村村封路,村民足不出户,平田济村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中。在广州经商回乡过节的张永忠,望着村前几近荒芜的一大片闲置土地,心中很不是滋味。如何把农户承包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统一盘活?如何充分发挥土地价值达到农业增收增效?合作办公司会不会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经过一番思考,张永忠联合同样是回乡过节的张永标、戴保昌等同村人,就此展开一番谋划。

张永忠告诉记者,“村民入股自愿,股东可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如公司亏本即每年每亩保底300元(人民币,下同),给村民吃上定心丸。我们还鼓励村民全民参股,每股为200元,个人参股不得超过250股。同时还拟定了分红办法,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2020年3月,平田济村农业公司正式成立,不仅实现了全村的土地流转,并且打破了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村民纷纷以多种方式入股。在收益上,村民不仅有入股分红,还可以为村办企业工作,赚取劳动报酬,实现多元化收入。

“目前全村已重新开发耕地近500亩,耕地盘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分批种植圣女果、优质番石榴、草莓及黄金百香果,其中圣女果和番石榴已开始陆续投产。我们这种公司+农户的特有模式,不但破解了农民孤军作战的难题,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中许多外出的年轻人也被吸引回来,加入农业公司成为建设大军。村民按劳取酬,在家门口上班,他们既是工人又是股东老板,工作积极性非常高。现下,我们还成立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以促进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化,搞活商贸流通,带动产业升级。”作为平田济村农业公司的掌门人,张永标如是说。

该村村民张康权对自己由村民变股民信心满满。他说:“如今村里的土地统一开发,有100多户村民是以资金入股,60多户村民是以土地入股。我有6.4亩农田入股,投入资金有50股,有了土地、资金入股分红,加上工资就有三部分收益,致富有望。”(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