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摔破体温计致男子变“红皮人” 专家提醒:直接清扫只会加速汞污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16: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宗世琴 方美珍)“真没想到,一只小小的体温计破损,会造成这么严重的皮肤损伤。”2月18日,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一病区的回访电话,曾因汞过敏住院的毛先生表示以后定会小心。

武汉人毛先生退休在家,自觉遵守所在社区要求,一天两测体温并在网格群里上报数据。春节前的一天,体温计掉在卧室地上被摔破,毛先生第一反应是用手去捡,后觉不妥,便拿扫帚进行了清扫。

当天晚上,毛先生洗澡时发现颈部、胸背部出现鲜红斑块,两天后全身皮肤发红、水肿、发烫,便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最后被诊断为“系统性接触性皮炎”。根据其主诉,接诊医生高度怀疑为汞泄露后处置不当造成的汞过敏反应。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体温是重要的监测指标,相当一部分人选择经济实用的水银体温计作为居家常备之品。“家庭体温监测,最好选用耳温枪、额温枪作为监测手段。”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田黎明提醒,体温计破损出现汞泄露时,处置不当会危害自身及家人健康。

相关资料显示,一支普通的汞式体温计含汞1.4-2.0g,当体温计破损后外泄的汞如果全部蒸发可使一间15㎡且高3m的房间内空气汞的浓度达到约22.2mg/m3d。一般认为,人在汞浓度1.2-8.5mg/m3d环境中就会很快引起汞中毒。

田黎明介绍,在家中出现汞泄露,不可直接用手或床刷、扫帚及其他用品打扫,这样不仅加快汞的蒸发也加快了汞的污染面,不利于汞的清除。正确作法是首先迅速让其他人离开被汞污染的病房,打开通向走廊的门窗进行通风。再者紧急做好个人防护再来处理破损的体温计,戴双层口罩、戴橡胶手套,不可用手直接接触汞,用硬纸卷成筒或者锡箔湿棉签收集汞珠放在密封瓶中,丢于“有害”字样的垃圾筒中。处理完毕后用含氯的消毒液清洗工作服和口罩。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