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6℃!未来三天武汉最高温将继续攀升,天气虽暖莫忘“春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20:2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2月18日讯武汉今天以晴好天气迎接“雨水”节气,未来三天依旧保持晴好,最高温继续攀升至26℃,最低温也会超过10℃,武汉今年的春天暖得又早又急。

不过,要提醒大家关注一个天气数据,今天早间我市为晴天,但是晨间的最低温仅为1.7℃,截止到16时,最高气温升至18.3℃。

2月18日,东湖风景区柳树抽芽吐绿。记者苗剑 摄

这也意味着,不管现在白天午间的气温升到多高,但毕竟还处于初春的季节,天气还没有大幅度、完全地转暖,俗话说的“春捂”切记不能忘,特别是老人、小孩和体弱者,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增减衣物。

午间的天气十分暖和,大街上有的年轻人已经穿上短袖加外套,热的时候,仅着单衣。提醒大家,初春的天气变化快、温差大,也是感冒易发的季节,从阳光下转到室内阴凉处,大家要记得加衣物,避免着凉。

2月18日,东湖风景区梅花争奇斗艳。记者苗剑 摄

2月中旬气温就升至26℃,这一“高温”在武汉天气之中常见吗?

武汉市气象专家查阅历史资料发现,自1961以来,武汉2月份最高气温前五名分别是29.1℃(2009年2月12日)、26.9℃(1998年2月12日)、26.4℃(1992年2月29日)、26.2℃(1987年2月9日)和25.8℃(1992年2月28日),可以发现2月份“高温”的情况也不算少见,并且最高纪录是29.1℃。

专家分析认为,根据2月11日至17日天气实况,以及18日至20日天气预报来看,今年2月中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暖,是个相对暖和的2月中旬。

春来东湖畔。记者苗剑 摄

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明起五天的时间,武汉市将持续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继续攀升,暖和的天气将会陪伴大家新年的工作日。一直到24日、25日,受南支槽东移和中低层切变线的共同影响,武汉市才会下雨,届时气温会下降。

今天是“雨水”节气,到了这个节气,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天气向暖,降水逐渐增多。

东湖畔春意盎然。记者苗剑 摄

在饮食上,根据气候转暖、阳气生发,但早晚还比较冷、风邪渐增的特点,应减少羊肉等温热之品的摄入,多食红枣、山药、莲子薏米等养脾胃的食物。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此时,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雨,但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所谓“春雨润如酥”。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2月19日:晴天,偏南风3级,4℃~21℃,中心城区6℃~22℃;

2月20日:晴天,偏南风3级,8℃~24℃,中心城区9℃~25℃;

2月21日:晴天到多云,偏南风3级,10℃~25℃,中心城区11℃~26℃。

(记者龚萍 通讯员刘义兵 陈声超)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