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一案例获评“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检察机关开听证会帮农民工讨薪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花耀兰 李雪)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某家具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入选,此案例为湖北省检察机关唯一获评案例。

2019年10月28日,青山区人力资源局针对某家具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作出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继续支付工资、赔偿金并处罚款5000元,逾期不缴纳按日加处罚款。

该公司在收到处理及处罚决定后逾期未履行,区人资局多次催告该公司经理柯某无果,遂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区法院经查认定该公司已办理注销登记,催告程序不合法,裁定不准予执行。因行政争议问题,7名涉案农民工迟迟不能收到欠薪。

2020年7月10日,青山区检察院在“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活动”中发现上述线索,迅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经调查核实,办案人员认为法院裁定结果并无不当。

为化解行政争议,办案人员联系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并查明柯某系该家具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负有清偿债务的责任。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柯某并非恶意欠薪,确系资金周转困难,并多次承诺将工资还上。

考虑到疫后复工复产的难处,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达成不宜作为犯罪线索移送的共识。同时,检察人员决定运用听证搭建和解平台,助力农民工讨薪,也促进合法经营。

一名案外农民工闻讯后,主动递交工资欠条,申请参与公开听证。2020年7月24日经公开听证,8名农民工现场接受柯某道歉,与其签订和解协议并领取了拖欠工资。因为双方都理解对方的难处,所以农民工自愿只追讨一半的工资共计三万多元。区人资局决定免除对柯某的加处罚款。

在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青山区检察院针对此案中行政机关催告程序及法院告知义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法院建立裁执办案联席机制,并引导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催告核实机制和案件会审机制。同时,积极开展类案监督,全面排查了辖区近3年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9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个案延伸类案监督效能,引导制度规范,统一执法标准,通过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用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真正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昨日,该案承办检察官吴申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