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黑龙江今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350万亩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 王妮娜)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19日发布消息,去年,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产业在面积、产量、产值、效益四项指标增速均获全国第一今年,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围绕产业化发展主线,力争实现种植面积350万亩。

黑龙江省是中国农业大省,也是道地关药的重要产地。该省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态势。去年,该省中药材基地面积达到260万亩。黑龙江省道地药材质源纯正、品质优良、药性突出,已享誉国内外。其中,刺五加、板蓝根和平贝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已分别占到80%、50%,以及30%以上。

今年,黑龙江省中药材发展将通过培育大品种、创建大品牌、打造大集群,实现财政增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围绕该省"六大"区域布局,突出"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药",进一步增面积、提品质、攻单产、降成本,做大专品种基地规模,下大力气加工、流通。

在加工方面,黑龙江省将引导该省内的全国百强中药企业等55家规上企业联基地、建基地、带基地,开展订单收购,建设定制药园,扩大产地加工规模;同时,黑龙江省还将围绕县域优势品种、主推品种,突出抓招商、上项目,通过新、改、扩建一批产地初加工企业,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减少原料药材出乡、出县。此外,黑龙江省还将引导高校、院所联合龙头企业探索人参、桔梗、黄精等“药食同源”大健康食品开发,加强中兽药、食品添加、饲料添加、中药日化产品等研发,做强道地药材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在流通上,黑龙江省今年将"三路出击":首先,该省将加快绥芬河、鸡西恒山区、勃利县和中俄(黑河)中药材交易大市场等集散地市场建设,推进牡丹江、齐齐哈尔、大庆、大兴安岭等产地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其次,该省将打造大数据智能云平台"龙药云",推动"龙药云+12个专品种公司"建设,力争实现交易额5亿元以上。再次,该省将发挥自贸区和口岸优势,探索"基地+进口、加工+外贸"模式,形成新型中医药产业集聚效应。

今年,黑龙江省将通过争取国家和省财政资金支持,重点打造中药材生产示范强县20个、示范强乡和示范强村各50个,打造省级良种繁育基地、研发基地5个和一批标准化生产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