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000辆小车”空中翻转 金海特大桥空中“跳芭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谢珍、孟庆虎)2月19日,珠海金海特大桥首个钢主塔成功架设到位。这座由在鄂央企中铁大桥局承建的跨海大桥,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

金海特大桥起自珠海横琴新区,跨越西江磨刀门水道,终至珠海机场东路,是珠机城际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有别于普通桥塔分节施工,金桥大桥的钢塔采用空中整体竖转安装,分73个步骤,才能将水平放置的钢塔,起吊空中翻转至铅垂状态,犹如空中‘跳芭蕾’。”中铁大桥局五公司项目经理陈晓剑介绍,大桥桥塔采用四柱式钢塔,桥塔位于桥面中间,塔高106.8米,整个钢塔吊装重量达2699吨,相当将约2000辆小汽车同时吊起,然后旋转,再由“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提升110米高,精确对位,偏差控制在毫米级。

为保证“空中芭蕾”安全,中铁大桥局给钢塔安装了“智能大脑”,研发专用控制系统,钢塔竖转过程采用数字可视化智能监控技术,通过GNSS、全站仪、倾角仪、激光超声等多传感检测手段,以三维可视化和数据可视化,为主塔竖转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