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是否确定病毒是在中国出现?”世卫组织专家否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09:22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自界面新闻客户端、青蜂侠、新华社客户端、新浪微博@CGTN

新冠病毒的传播宿主到底是什么?

据界面新闻援引《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世卫新冠溯源专家组正将焦点放在“兔子和鼬獾”身上,认为这两种动物或为新冠病毒传播媒介。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世卫专家组成员、动物学家彼得·达萨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华南海鲜市场冷冻柜中发现的鼬獾尽管检测呈阴性,但仍能够携带病毒,成为中间宿主。达萨克补充说,市场中发现的兔子也“很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另一名专家组成员、荷兰病毒学家马里恩·库普曼斯也认为,鼬獾和兔子被视作能够携带和传播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源于实验室泄露

达萨克表示,调查发现,该市场野生动物摊位的供应链包括中国南部省份,而这些省份与越南、老挝和缅甸接壤。他表示,这是一个关键发现,因为在云南的蝙蝠中发现了新冠病毒的两个病毒近亲,而在广西和广东也发现穿山甲带有类似病毒。

但达萨克和其他专家组成员认为,仍需要考察其他国家,特别是东南亚,近期在泰国和柬埔寨等地,已发现类似的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微生物学家多米尼克·德怀尔也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把东南亚和更多国家纳入溯源考察是有道理的。

另据@CGTN 此前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成员约翰·沃森14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被问及“是否确定病毒是在中国出现”时,沃森予以否定。他表示,关于病毒起源有很多种假设,最有可能的一种是病毒通过中间动物宿主传播给人类。他说:“中国很有可能是疾病暴发的源头,但病毒从动物传播到人类的这一过程并不一定发生在中国。”他认为,溯源研究也有必要在中国以外地区开展。

华春莹就病毒溯源问题三问美国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等质疑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在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的独立性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说,个别西方政客开口闭口说独立,但独立不等于听命于西方,不等于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只有尊重科学、基于事实才能够产生独立报告,得出科学结论。

国际媒体现在有越来越多关于病毒和疫情于2019年下半年就已经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的报道。2020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主任公开承认,美国2019年秋季部分的流感死亡病例,实际上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也有报道显示,2019年12月一些美国人献血的样本当中就已经存在新冠病毒的抗体。

“美方可不可以提供所有的相关原始数据?美方可不可以与世卫组织开展全面充分的合作?美方可不可以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美国开展溯源考察、得出独立的结论?”华春莹说,中方已经本着开放和透明的态度,同世卫组织专家进行非常深入的、专业的、科学的合作。

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同样也能秉持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开展全球病毒溯源,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共同为国际抗疫合作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