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以科技创新推动换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月2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炜表示,要牢牢抓住人才和平台两个关键,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以科技创新推动换道超车;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推动武汉争创国家科创中心,加快推进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大科学装置和湖北实验室,以建好用好高水平科创平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聚焦提高“纸变钱”“钱变纸”的能力,以“联百校、转千果”活动等为抓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

组建光谷实验室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在光电科学领域,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组建光谷实验室;在空天科技领域,由武汉大学牵头组建珞珈实验室;在生物安全领域,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组建江夏实验室;在生物育种领域,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建洪山实验室;服务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组建江城实验室。同时布局组建的还有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发布会上,7家湖北实验室剑指从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湖北光谷实验室主任邵新宇表示,建设湖北光谷实验室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湖北省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加强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自2003年开始筹建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与‘武汉·中国光谷’的发展共生共荣,已具备雄厚的条件与基础。”邵新宇说,湖北光谷实验室扎根“武汉·中国光谷”,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器件与芯片等四大任务,建设光电芯片微纳制造及测试平台等三大平台,以“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健康强国”三大使命为导向,着力提升光电信息领域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做大做强我省光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万亿级“光芯屏端网”及大健康产业集群、助力“武汉·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提供战略支撑。实验室将建设国际先进科研基础设施,汇聚世界一流人才,探索有组织创新的新型运行机制,产出世界级重大成果。

武汉发挥优势

争创国家科创中心

“武汉市正在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是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会上,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徐涛介绍,武汉市创新资源丰富,建有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等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国家光电研究中心等2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市现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819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平台达到1115家。“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以7大湖北实验室、9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重点谋划布局,打造一流科创平台,集聚一流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为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基础。

徐涛说,武汉市将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对标国家实验室,围绕加快建设光谷、珞珈、江夏、洪山、九龙湖、东湖、江城等7大湖北实验室,建设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推动原创性、颠覆性科技攻关,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贡献武汉科技力量。

据了解,武汉市将支持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功能提升;加快建成精密重力测量、高端生物医学成像、武汉光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建磁阱型氘氘聚变中子源、农业微生物、作物表型组学、深部岩土工程扰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以此为依托,集聚高端战略科技人才,研发尖端原创科技成果,抢抓自主创新主动权和话语权。

瞄准世界一流

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

“将聚焦高标准建设东湖科学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要素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全面增强东湖科技创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介绍,东湖科学城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创建“两中心”的载体,重点围绕打造超大设施的硬件集群和支撑前沿研究的科研生态群落,布局建设一批代表国家实力、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筹划建设一批应用基础研究、特色优势明显的湖北实验室等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关联、技术创新实用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不断增强光谷科技创新策源力,引领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省建设贡献光谷力量。

夏亚民说,2021年,全面启动光谷科学岛建设,加快建设光谷、珞珈、江城、东湖、九峰山5个湖北实验室,优化提升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2个大科学装置,启动建设生物医学成像、武汉光源2个大科学装置,预研预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聚变中子源等5个大科学装置,建成武汉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等15个以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初步集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及研究团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原创科技成果,培育一批领先型科技企业和引领型产业集群。东湖科学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建设扎实起步,为武汉创建“两中心”提供主要支撑,为全省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夯实核心基础。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