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大人民医院破解肺移植关键难题 将供体肺保存时间延长一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07: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胡雯洁、通讯员杜巍巍)供体肺离体后保存时间从6小时跃升到12小时,为患者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2月18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一项围绕肺移植重大关键难题的研究成果,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斩获2020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作为现代医学的重大进步之一,器官移植工作在国内发展迅速。目前,每年仅大器官移植数就近1.5万例。但对于终末期肺部疾病患者的唯一治疗手段肺移植仍面临窘境。去年,全国开展肺移植手术不足500台,远低于肝、肾等器官移植数量。究其原因,是供体肺离体后保存时间短等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待解。

项目负责人耿庆教授介绍,困境背后有着一道槛——肺缺血再灌注损伤。在肺移植中,供体肺经历一定时间的缺血后恢复其血流供应,会出现缺血性损伤进一步加重的病理现象。2016年底,关于“肺移植肺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及临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开展。武大人民医院胸外科耿庆、林慧庆教授团队联合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教授团队携手攻关。

在无数次临床实践和数据比对中,他们发现了天然免疫在肺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重要调控作用。通过突破一系列关键难题,武大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持续提升供体肺的保存时间、利用率,扩大肺供体库,提高肺移植成功率,移植的安全性也大大加强。

近3年来,该院实施肺移植手术21例,最远的肺源从以往以武汉为圆心的1000公里半径内,扩大到海南、云南等边疆地区。胸外科团队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后,显著提升了供肺维护的质量、促进快速康复,使得肺移植患者最短13天即康复出院。

目前,研究成果在全国10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推广,授权专利8件,发布指南、规范及专家共识9个,对我国肺移植的研究以及肺移植规范有序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