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今年大规模投产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畅、通讯员王林军、罗高峰)新年伊始,机声隆隆,百余台挖掘机穿梭轰鸣,一眼望不到边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热火朝天。一场项目大决战正在新洲区双柳街道全面铺开。

2月19日,记者沿着航天大道一路向东,只见两侧厂房林立。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航天科工火箭园区总装车间,4枚灰白相间的快舟一号甲火箭停在架车上,一字儿排开。“计划3月份要运送到酒泉基地发射,从发布指令、点火分离、姿态调整,所有的流程要全部测试一遍,确保万无一失。”科研主管刘欣告诉记者,通过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总装中心一期工程已具备年产20发火箭的产能。二期预留了1000亩土地,保障和测试中心今年已经启动论证。

一路之隔的卫星产业基地一期产业园蓄势待发,园区内正在进行最后的工程收尾,3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高大宽敞的卫星制造和测试厂房是其中的“智慧大脑”,已竣工并满足生产条件。

流水线上,每台工位上都安装大型的机械臂,数十位身着白色净化服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调试生产设备。“这是全国首条智能批量生产线,拥有240颗卫星/年生产能力。”基地现场负责人汪泓洋介绍,产业园今年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卫星单件从小批量手工生产到高度自动化智造,厂房内的生产检测流程全部由机械完成。

今年以来,按照“产城一体,军民融合”的思路,武汉航天产业正在加速快跑。园区负责人介绍,伴随基地商业卫星与火箭的大规模投产,将满足太空低轨急剧扩大的星网部署需求,为物联网、无人驾驶产业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卫星网络服务。

目前,三纵三横的循环路网基本建成,商业航天、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快速推进,数十家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正在落地,一座占地8平方公里,总投资123亿元的航天新城核心区正崛起在长江北岸。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