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从绝壁“天路”走上致富路——记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1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三峡库区重庆巫山县,沿着大巴山深处狭窄的盘山公路蜿蜒走完8公里毛相林带领村民在绝壁上开凿的这条“天路”,到达竹贤乡下庄村。

“我们下庄人脱贫了,物质基础好了,精神思想也要上来;我还要带领大家过上物质与精神都富有的新生活!”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

下庄村坐落在巫山县竹贤乡的大山深处,四周高山绝壁,是名副其实的“天坑村”,外出只有一条在绝壁上的羊肠小道。曾经全村人都住在大山深处,世世代代几乎与世隔绝。

1995年毛相林担任下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天堑修路”,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脱贫致富之路,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1997年,我决心修路,带领村民走出贫困。一无资金,二无机械,要硬生生在悬崖上挖出一条路,村民都说我疯了。”面对种种困难和问题,毛相林没有泄气。在全村党员干部会上,他对大家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我们一定要让下一辈人过上好日子!”他反反复复和村民打嘴仗、掰起指头算细账,最终大家达成修路共识。

全村青壮年,不分男女,全部带着工具和干粮上工地,分路段施工。村民以洞穴、岩壁作为安身落脚之处,吃住都在山洞里。毛相林的担子最重,白天要翻山越岭到各个工地巡查安全,晚上还要在工地上总结安排工作。曾经有一次,毛相林在工地驻扎了3个月没回家。

次年8月,26岁的村民沈庆富被峭壁上落下的石头砸中头部,掉下悬崖,不幸去世。一个月后,36岁的村民黄会元被巨石砸到300多米的深沟里……两个月,接连伤亡两人,毛相林内心动摇了。他再次征求大家意见,路还修不修?“修!”黄会元72岁的父亲黄益坤第一个站出来,其他村民都高高举起手臂。看到村民的决心,毛相林发誓一定要将这条脱贫路修通。

到2004年,整整用了7年时间,毛相林带领村民终于在悬崖绝壁上“抠”出一条8公里长的崖壁出行“天路”。

“天路”改变了下庄人的命运。下庄村与竹贤乡场镇的距离由过去的一天缩短为1小时车程。“光修路还不够,村民更盼着脱贫致富。”

毛相林带领村民边学边干,听说漆树行情好,他就带领村民在村里种植2万余株漆树,却由于气候不适未能成活。后来他又在村里养山羊、种桑树养蚕,都失败了。毛相林不服输,“一定要走出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听说周边乡的柑橘和西瓜种得好,毛相林带着村民前去取经……毛相林还鼓励村民种植南瓜、芝麻、小麦等农作物,配套开设了厂房,加工麻油和麦子面条,使下庄村形成以瓜果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格局。

同时,他还请来农业专家对下庄村的气候、土壤环境进行全面考察分析,确定了发展柑橘、桃树、翠李、西瓜等产业。为把关技术,他挨家挨户地检查验收,手把手地教村民打窝种树。几年下来,全村种下650亩柑橘,还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如今,500多亩已挂果,每年给村民增加收入200万元左右。

2015年,下庄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670元,是修路前年收入的40多倍。

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时机,毛相林又积极争取乡里支持,打造旅游景点。目前已完成一期19栋34户民宿改造,二期65栋79户民宿改造正在规划设计。如今,许多人慕名前来寻访下庄“天路”,感受下庄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杨露勇)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