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评论:百年征程 初心如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毛泽东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

中共一大

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参加大会的13名党代表,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召开期间,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

会议确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等。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1921—202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风雨苍黄百年路,时间的如椽巨笔为我们党的历史写就一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总结:“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连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从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前进,正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催生了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套新的政治制度、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让一个政党的成长与一个国家的新生融为一体,在动荡的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传奇。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连接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自这个大事变开始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给国家、民族带来光明和希望。

与以往中国其他政党和政治组织不同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初心使党永葆政治本色,使命使党永具前进动力,一路跨高山险关,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湖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初心百年,荆楚大地坚毅追寻;红色基因,荆楚人民传承接续。

湖北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在武汉、黄冈,先行的马克思主义者“两条路径”创建党的早期组织,点燃荆楚大地革命火种。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有5位湖北人。

青史为鉴,记录一个民族的兴衰沉浮,揭示一个政党的人心向背,更折射历史前行的大势所趋。风云变幻,荆楚大地的百年红色印记,记录了旗帜指引理想、热血铸就丰碑的碧血丹心。

站在百年的时间门槛上回望,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沉湎于过去的成绩,而是为了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我们党奋斗的坐标。

从摆在湖北面前的目标图、任务书来看,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面对的都是重大时代课题。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是立足湖北省情、把握经济规律、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事关地处内陆的湖北,能不能跃上开放前沿、成为开放高地。各项事业都是对勇气和智慧的重大考验,每一项都需要展现时不我待、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走好漫漫征途,惟有笃定实干。越是处在关键时期,越是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所具有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一定能把新的壮丽画卷写在新时代的荆楚大地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