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公益诉讼检察的“拓荒牛” ——追记省检察院检察官王朝阳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段军霞

“王朝阳是湖北公益诉讼检察的拓荒牛、深耕者。他的突然离去,让人深感惋惜。”

农历春节前夕,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金鑫等众多同事,深情追忆他们的好战友、好同事王朝阳。

1971年出生的王朝阳,生前是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1月2日,他突发心脏病,送医抢救无效,与世长辞。

创新开展湖北公益诉讼检察业务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该制度2015年试点,2017年被写入立法,在全国全面推开。

作为湖北公益诉讼检察的“拓荒牛”,2018年4月起,王朝阳担任省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处副处长,分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到任不久,在他的建议下,我省检方推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水资源保护、岸线资源保护、森林湖泊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监督重点,提出检察建议4202件,起诉361件,督促治理污染水域8.24万亩,清理河道244公里,恢复林地2604亩。

作为第一个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省份,湖北检方用实际行动深刻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3次在最高检相关会议上交流发言,3件长江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2019年4月,省检察院成立第八检察部,专司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王朝阳担任主任。

他和同事一道,创新推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高铁沿线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推进我省公益诉讼检察事业。

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建章立制

深耕细作,精准发力。王朝阳和同事还创造性地建立周通报制度,设置“黑榜”,监督纠正不规范办案行为;组织研发的《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目前已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部署运用;针对公益诉讼检察相关诉讼程序性问题,多次去法院沟通交流。

付出终有回报。2019年、2020年我省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数,分别位居全国第2和第1。其中,1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9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

“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时连吃饭走路都在思考工作上的事。”长期和王朝阳共事的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高丹说。

“以后工作中,要像王朝阳一样,热情满怀,高质量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黄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国文说,平时工作上和王朝阳联系紧密,他的敬业精神激励大家前行。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