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天气晴好气温飙升 江城早樱跑步报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7:15 来源: 极目新闻

昨日武汉高温达到26.2℃,恍如初夏,市民外出游玩穿起短袖。据了解,2月1日-19日,全省平均气温达10℃,为1960年以来同期最高。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 陈希摄

汉阳公园内,早樱品种寒绯樱已灿若红霞。汉口沿江大道边,一株玉兰树上同时盛开着紫红色和白色两种花。汉口江滩早樱盛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朱胜妮 陈琳 刘旖旎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桃李春风一杯酒,早樱抢当报春花。近几天,江城部分樱花率先绽放,引爆市民的赏樱热情。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绽放的只是几个早樱品种,且只在少数地方可以观赏,大家最熟悉的主流品种染井吉野尚在酝酿之中,樱花满城的景象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报春花添了新面孔 早樱跑步前来报到

昨日,听说武汉大学的樱花开了,屠女士和家人前往该校赏樱。在著名的樱花大道,两旁的樱花还没有动静,但校医院旁的云南红花高盆樱开得绚烂夺目,生科院旁的粉红樱花娇羞可人。“这应该是椿寒樱吧?”屠女士用手机软件辨识樱花品种后说。

同在东湖之滨的磨山樱园,也只有少数早樱品种开放。“何时盛开,得天气来指挥了。”工作人员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在汉阳公园,几株樱花树开得红艳艳一片,一棵树上有数百朵花,而且都是重瓣,气场十分强大,好多市民还认不出这是樱花。该园主任邓玲琍现场解释:“这是早樱品种,叫寒绯樱,已经在这里扎根二三十年了。”

在汉口江滩,殷女士拍下樱花图片,发朋友圈分享。“虽然只有几株开了,但盛景应该不远了。”她说。

江城的早樱虽然开得还不多,但赏樱点不少,加上天气晴好,空气清新,天然调和出童话般的美好。

樱花怎么当起了报春花?“今年早樱花期确实早,比往年提前了一周。”武汉市园林科研院植物所工程师聂超仁介绍。

更多品种尚在酝酿 樱花满城还得稍等

“朋友圈里都在转发樱花开了的消息,可我家楼下公园里的樱花,只有小小的花苞。”家住江汉区王家墩公园旁的江女士有些失望。

王家墩公园有一条500米长的樱花大道,种着150棵樱花树。“往年它们都是3月中旬开花,今年的时间估计也差不多。”该园工作人员刘女士说。

附近的黄孝西路上,有500多株樱花树,大部分是早樱和中樱,但只开了少量的花。“如果气温持续给力,估计再有一周左右,它们就会大面积开放了。”西北湖广场书记王叶龙介绍。

洪山区幸福湾公园的几十株樱花,也都在静静酝酿着。“一般在3月中旬盛放。”公园工作人员说。

汉水公园里有不少中樱。“往年都是3月中下旬开。今年花苞冒得早,估计花期会提前。”该园园艺师丁建路告诉记者。

天气晴好气温飙升 促使早樱花期提前

聂超仁介绍,目前开放的樱花,都是早樱品种,如汉口江滩的华中樱、武大的椿寒樱和云南红花高盆樱、汉阳公园的寒绯樱等。而栽植量最大、市民最为熟悉的白瓣樱花品种染井吉野,是中樱品种,目前还没有动静。

为何早樱提前开放?

聂超仁解释,从春节前开始,江城气温快速上升,促使花期提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武汉明天转阴,高温降至20℃;后天起持续4天为阴雨天气,高温一路跌至11℃。

降雨降温对樱花花期会有什么影响?

聂超仁说,对樱花而言,15℃是个临界点。超过15℃,樱花会快速开放;低于15℃,开花节奏放缓。近期武汉持续晴朗干燥,降点雨对樱花开放也有好处。

武汉何时才会出现樱花满城的景象?聂超仁表示,往年染井吉野3月中旬盛放,今年估计会提前到3月上旬,大家耐心等待一两周就可以了。

三月玉兰二月盛开 四月杜鹃含苞待放

早樱提前报到,白玉兰、紫玉兰也不甘落后,早早参与大自然的彩绘。

琴台公园高级技师秦凤告诉记者:“今年春花的节奏都加快了。白玉兰、紫玉兰的花期一般是3月份,今年从2月中旬就开始开花,现在已是盛花期;杜鹃花本来要到4月底、5月初才开,但目前花苞已经冒出来了。”

“垂丝海棠本是4月份开花,现在花蕾已经比较饱满了。”汉水公园园艺师丁建路说。近段时间气温高,有如初夏,春花的心都乱了。

■链接

今年2月1日-19日,全省平均气温达10℃,为1960年以来同期最高。

2月11日(除夕),武汉切换到春天模式,同2007年一样,位列1960年以来入春第五早。2月11日-18日,武汉高温基本为17℃-20℃。19日-21日,气温一路上扬,高温分别为21.6℃、23.7℃、26.2℃。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