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抢抓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 光谷打造“221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9:15 来源: 湖北日报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瞄准“世界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王成龙 通讯员 张珊妮

2月20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上透露,2021年,光谷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发明专利总数突破2.1万件,并首次提出全新的“221光谷产业体系”。

随着东湖科学城、光谷科创大走廊的全面启动,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国家科创中心的新一轮创新发展期,光谷从过去30年侧重产业创新,到如今在原始创新能力上,不断加码。

年内,围绕多个大科学装置与5大省级实验室密集布局,光谷在推动源头创新方面,将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科研院所、高校等,建设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和产业创新联合体,大力提升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服务能力。

同时,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运作,深化工业技术研究院改革。所谓“四不像”机构,是指不像企业、不像高校、不像事业单位,也不像科研院所,但是却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于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此外,还将推进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集聚区建设,加快建设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汉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2021年,光谷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到4000家,瞪羚企业超过500家,独角兽企业超过7家。

今年,光谷首次提出了“221产业体系”,即由“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万亿产业集群“两强带动”,数字经济与新消费“两新融合”,同时抢抓“未来产业”。

在这一产业指挥棒下,光谷将搭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场景,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产业,支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等数字消费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量子科技、脑科学、区块链等未来产业,也将为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蓄能发力。

在重大产业项目上,加速推进小米二期、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项目投资;在对外开放上,力争引进外向型企业5家,实际利用外资22.6亿美元,促进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三区联动”发展。

光谷“科技之城”的获得感,也将在今年得到大幅提升。重点区域,5G基站有望实现全覆盖,新型智慧城市、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应急等,都将装进“光谷城市大脑”,改变光谷居民的生活。

交通出行领域,将推动武汉东站投入运营,加快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以及高新大道、高新二路、高新三路、光谷科学岛等“三线一点”重点工程建设,光谷还计划新建超过4000个新能源充电桩。年内,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和综合管廊全面建成,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体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