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乘客晕倒 幸有同车医护及时相助 武汉地铁上演两个温情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8: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男医生救人

女护士救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王丹 黄瞻)地铁上,有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危急时刻幸有同车的医护人员及时出手,发病乘客均转危为安。

2月18日下午5时许,地铁1号线大智路站。列车到站开门后,一位乘客在其朋友的搀扶下刚走出车门,就全身抽搐突然倒地。值班站长黄婷和驻站民警快速到达现场,询问发病情况,疏导围观乘客。

发病乘客抽搐片刻后逐渐恢复平静,身边朋友帮助其服下自带药物。黄婷安抚发病乘客平静呼吸,仔细询问病史。5分钟后,晕倒乘客意识逐渐恢复,现场人员合力将乘客慢慢移动至站台拐角处。

这时下一趟列车到站,一位年轻男乘客下车后准备离开时,看到这一幕,回过头询问工作人员:“我是医生,有需要我帮忙的吗?”原来,男乘客是在武昌徐东工作的医生。工作人员便将这位热心的医生引导患者身旁。

男医生第一时间给患者把脉,查看服用药物,询问发病特征和病史。休息15分钟后,医生再次把脉,发现其心跳仍然很快,建议前往附近医院检查,并表示自己愿意陪同前往,路途有个照应,发病乘客点头同意。车站工作人员、医生乘客、乘客的朋友等合力将发病乘客送到附近医院急诊室。

2月19日上午9时许,7号线列车上也发生相似一幕。一位女乘客突发疾病晕倒在地。列车到达新路村站后,许多乘客下车呼叫站台工作人员。车上的热心乘客和车站员工,共同将乘客抬至站台上,此时列车停站已经达到2分钟。

一名护士乘客也连忙从车上下来帮忙,她说:“我是护士,这个乘客我来急救。”工作人员见状,立即拿来床垫、被子、医药箱等物品,搭建简易的施救处。

值班站长叶勇介绍,这位护士乘客分三次为病人把脉,分三次用物品防止乘客咬舌,将其侧身卧躺,轻拍其背部,并不停尝试去唤醒发病乘客。与此同时,地铁站工作人员联系了120和其家人。不久后,乘客恢复意识,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将发病乘客送上救护车。

叶勇介绍,这位热心的护士一直不停在施救,直到女乘客苏醒过来,护士乘客见到现场情况已无危险才离开,但她上班已经迟到。她说:“遇到这一幕我没有别的选择,这是我作为护士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