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离婚家务补偿贵在法律为“做家务”撑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19: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北京房山法院适用民法典新规定,近日首次审结一起离婚家务补偿案件。全职太太王某在离婚诉讼中称,因承担大部分家务,故提出要求家务补偿。最终,法院判决双方离婚,孩子由王某抚养,除了每月抚养费2000元和双方平均分割共同财产,男方给付王某家务补偿款5万元,这一判决引发网友热切关注。(据2月21日《成都商报》)

由于此前很少听说离婚案中涉及家务补偿,所以这5万元的补偿也成为这起案件被大众关注的焦点。家务劳动长期以来都是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却又经常被忽视的重要问题。繁重烦琐的家务劳动,包括做饭、打扫、照顾家人等等,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却没有任何酬劳,被视为一种“亲情义务”。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大部分家庭的家务仍由妻子承担,因此,对家务劳动的低估和漠视,某种程度上也使得大部分女性在婚姻中处于“被剥夺”的地位,牺牲事业、减少学习、超负荷劳动的情况十分普遍。曾经有学者估算过,一名照顾学龄前儿童的全职太太,每年创造的劳动价值大约为20万元,折算成月薪的话,约等于1.67万,更不用说,这些劳动给家人带来的温暖、舒适、快乐的情感体验,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其实,《婚姻法》中一直有关于“家务补偿”的规定,但是必须以“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为前置条件,而在现实中,根本没有多少家庭会有这种书面约定,因此这一条基本形同虚设。而本案中的“家务补偿”,依据是《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前置条件没了,要求补偿更有依据,权利更为清晰。

这当然是一种司法上的进步,在法律层面上进一步认可并尊重了家务劳动的价值,让家庭成员的劳动贡献,不再隐藏于“隐忍”“牺牲”“天职”这样的字眼之下。而且,法律强调了,所有家庭中从事家务劳动一方所创造的价值都应当被肯定,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在家庭中付出的劳动都应该强化了性别平等的意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婚姻中承担更多家务劳动的一方,在婚姻关系结束之后,付出能够得到正视,情感能够得以抚慰,社会评价和生活质量不被过分贬低。某种程度上,也会对社会婚恋观形成影响,引导更多人去维护平等、健康、良好的婚姻关系。

不少网友质疑说,5年婚姻,才补偿5万,实在太便宜了,还不如保姆。这样说,其实也有失偏颇。首先,家务补偿是在分割共同财产,对方承担更多抚养费的基础上,给予的额外补偿,不能简单地视为“家政费”,去评价到底便宜还是贵;再者,婚姻是复杂的、多元的,绝不能看成是一场金钱交易,家务劳动对于家庭成员个人所造成的损失,很难具体估算,如果再加上情感补偿,就更难量化了。到底补多少合适,或许还是要根据双方经济条件和意愿,从执行层面考虑酌定。

所以,在现阶段,很难将家务补偿视为一个强势的保障,更多的或许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倾斜,对于社会认识的指引,让更多人明白,做家务是一种贡献,而不是理所当然的义务。通过法律的制定,以及具有典型意义的判决,让更多人看到家务劳动的辛劳与不易,让平等互爱的婚恋观得到广泛的传播和普及,让每扇窗户后都洋溢着幸福和温暖,社会自然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这种进步,才是最为可贵的,也是大家所乐见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