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两换心人成功迈过“心坎”同天出院 专家呼吁年轻人要重视心脏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金平教授为王先生的女儿点上生日蜡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一个32岁,一个33岁。他们先后接受了心脏移植,2月22日同天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出院。

他们年纪轻轻就心脏“停摆”,而且都属于难度极高的换心者,此次成功移植实属幸运。当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平教授特别指出,眼下年轻人的心脏健康问题不容小视。

出院这天 给孩子补过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22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外科活动室,欢快的生日歌唱起来。围在桌边的是32岁的王先生和他的一对儿女,还有科室的医生。在经历了心衰、住院、移植后,这是近4个月来王先生第一次跟自己的孩子面对面。“我手术那天,正是女儿2岁生日。”他说,那天因为自己要接受心脏移植,爱人也从安徽淮南赶到武汉,最后是大伯给女儿过的生日。

为他做术前检查时,医护人员得知了这一巧合,一直记在心里,“我们就想着他出院的时候,我们为他女儿补过一个生日。”科主任刘金平教授表示。

“我2019年开始发病,先是气喘、背痛,后来情况越来越差,经常卧床。”王先生说,爱人陪着他各地求医,但他的病情复杂,难度极大,治疗难见起色。“我病得越来越重,家里家外都是爱人一个人在支撑。我对她特别愧疚。”他说,去年10月22日他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后,等待心移植机会,“我爱人一直安慰我说,不管怎么样都会给我治疗,有一丝机会都不放过。”

一起欢唱着生日歌的,还有33岁的赵先生,他来自荆门。因严重心衰不得不接受心脏移植。1月21日他在中南医院成功换心后,护士告诉他,隔壁病房的王先生也是接受了心脏移植的,于是专门给他们建了个群。在随后的康复期里,两个人通过微信频繁联系,每天交流各自的状况、感受。

一个肺动脉高压 一个身体太胖

“如果心脏移植手术的难度最高为5分,他们两个人都能打到4.9分。”刘金平教授表示,别看年纪轻轻,他们的病情却很复杂。

王先生才32岁,但患肥厚性心肌病已经26年,伴随着严重的肺动脉高压问题,近年病情发展加速,让他的心肺功能衰竭。“以他的病情已经不符合心移植,而是应该考虑心肺联合移植。但这样的话,移植机会更小,风险则更大。”刘金平表示,经过该院团队反复评估,决定先通过治疗缓解肺动脉高压问题,“事实证明,这一思路是对的。”经过前期治疗调整,王先生的肺动脉高压问题缓解了不少。幸运的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个与他匹配的心源也出现了,“因为他的病情复杂,我们经过非常谨慎的评估和检验,才确认他可以匹配上。”刘金平介绍。

而赵先生身高1.71米,体重达100公斤,全身浮肿,心衰严重,去年底一入院就得上机器维持生命,“他的大体重给心移植制造了很多麻烦。”刘金平介绍,体重过大不仅让他的心脏不堪重负,也让寻找合适的心源增加了难度,“就像一台3.0的车,如果是2.0的发动机就带不动。”因此,赵先生入院后,医生团队一直努力在为他的身体减重,在他体重降至80公斤时,一个合适的心源出现,与他正好匹配。“我入院时,根本不敢想在几个月后就能站起来,自己走路,能跟人交谈。”赵先生说,自己移植后也在控制体重,至出院这天他的体重已降至60多公斤。

“今天,我们也一定要感谢心怀大爱的捐献者们。”刘金平指出,近年心脏移植手术量、成功率都不断攀升,“没有他们的捐献,就没有移植。”看着这两名病情复杂、曾让不少医院感到棘手的患者,同天达到出院标准,刘金平称自己“如释重负”,从会诊,移植手术再到康复,医生团队一路闯关,终于让他们重启新生。

而让刘金平揪心的是,他们都如此年轻,病情却如此之重,他建议,年轻群体要更多关注健康,不要仗着年轻就硬扛。他特别指出,每年体检时可以选择心电图、心脏彩超,对自己的心脏健康情况做好“摸底”。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