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小马云”需要更踏实的帮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11: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2016年,因为长相酷似马云,江西永丰县石马镇男孩范小勤在网络走红。2017年,他被接到石家庄,接受网红公司的包装。走红5年后,范小勤被解除了合同,并回到老家重新上小学。(据2月22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卸下网红包装,“小马总”回到村里,又穿上了破旧的衣服,调皮玩耍。如今12岁的他,却连简单的加减法都不会,智力和身体发育明显比同龄人迟缓。没有了“小马总”的光环,他只是一个可怜的、被利用之后又被抛弃的孩子。

偶然爆红,人生剧变,浪潮退去,打回原形……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生活困苦、先天有缺陷、不懂人事的农村孩子而言,可谓一场打击。他最宝贵的童年成为一场被围观的闹剧,实在是让人感觉沉重不已。

孩子是无辜的。有人斥责将他带走的幕后推手刘长江,有人认为其家人对其不管不顾。这些当然都是事实。刘长江看中了范小勤身上的流量商业价值,承诺了在商业运作的同时,帮助其上学。然而,他却违背了约定,致范小勤长期失学,完全将其当成赚钱工具。他的这一行为明显侵犯了范小勤的受教育权。而范小勤的父母作为监护人严重缺位,也难逃违法之嫌。

然而,回归到现实中,追责又面临许多困难。范小勤的父亲腿部残疾,母亲有智力缺陷,维持生活已经十分困难。如果非要对其依法处罚,只会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雪上加霜。

“小马云”的悲剧,事实上源于多方失责。他的家庭困苦不堪,而他的长相却迎合了“眼球经济”的需求。“博眼球”终究是一时的,然而贫困却是长期的。如果不能自己站起来,单纯靠外力支撑,很难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而无论如何,一个学龄儿童没有上学,成为商业牟利的工具,这现象难言正常。

如此看来,过气对于“小马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他才12岁,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挡住那些还在试图消费他的镜头,切实地对他个人及家庭给予帮扶和救助。

声 音

东方网:让“小马云”回归平静、回归平凡,或许是对他最大的善意与关怀。

海报新闻:范小勤的经历,再次警示社会让未成年人卷入网红经济的危害。

绘图/罗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