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梅戏《美人》云首播 话剧影视的流行元素碰撞传统地方戏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07: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夏雨)新春4天12场直播——日前,通过b站首次云演出的黄梅戏《美人》让戏迷们耳目一新,它将小剧场、大女主这些原本在话剧、影视领域流行的文化元素,融进了传统地方戏曲中。这出让网友感叹走在传统戏曲小剧场探索前列的剧目,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谢思琴领衔主演,分饰董卓和貂蝉。

黄梅戏《美人》讲述了三国背景下,“大女主”貂蝉与三个男人董卓、吕布和王允之间发生的阴谋情仇。其舞美是深受年轻人熟悉的小剧场写意风:舞台由宣纸铺就,五只矩形框架相连,四面半透明纱幔垂落,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写实的道具,演员穿梭在多变如幻的灯光中。同时,戏中人物在服饰装扮上也进行了大胆革新,例如以古典水袖合并替换裹裙的西式衬裙,能让演员的动作得到更大施展,体现情绪爆发。

“‘倾月貌、孝子心、忠义肠、爱无敌’是编者对貂蝉的定位,《美人》一改传统剧目只讲貂蝉舍身取义、除贼安国的经度解读,给了我们一个对貂蝉更加人性化的纬度阐释,我认为这是该剧审美最耐人寻味的特质。”貂蝉饰演者谢思琴说。

因为四人分饰八面,瞬间切换是《美人》这出戏最大的难题。对此谢思琴说:“四个演员(貂蝉、吕布、董卓、王允)要撑起一台戏,每个人一人两面,王允与绿脸、董卓与白脸、吕布与红脸,而我不仅扮演貂蝉,还要饰演貂蝉恶的一面‘巫’,几乎没有幕间喘息的时间,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巫”是貂蝉的心理外化,谢思琴通过改变声腔、借助服装道具,让这个一开口即让观众“不寒而栗”的巫粉墨登场,“难就难在她瞬间的转变,无论是声音造型,还是形体的夸张,以及神神叨叨的状态,要求和貂蝉本身拉得越开越好。因为要对音色特别处理,我的嗓音毁损厉害,但要爱护嗓子‘巫’的感觉又出不来。那段时间我为此焦虑流泪,两赴上海昆剧院向老师请教,还长时间和住在安庆的导演生活在一起,请她‘抠’戏,一点一滴、不屈不挠地死‘抠’。”

有网友评论表示,因为有话剧及影视的流行文化元素的加持,这出《美人》让人看到了文学人物更多面的女性生命力。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