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孝南:党建引领助力贫困村蝶变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11:25 来源: 云上孝南

“从空壳村到年收入近20万元,从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凤凰涅槃的背后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2月22日, 省人防办驻孝南区三汊镇东桥村工作队队长张东对笔者说。

“2020年,突来的新冠肺炎、抗洪抢险让我看到了东桥村的所有党员的战斗力,大家都积极奔赴抗疫、抗洪一线,党员的凝聚力确实提升了,活力也增强了。”孝南区人社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亮说。

村党支部书记王顺兵干劲越来越足,为让村子的山青、水绿、天蓝,让东桥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他天天跑企业、跑基地、为东桥村的建设发展寻找更大的出路。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孝南着眼脱贫攻坚,通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整治软弱涣散村,形成了“群众跟着党员走、党员跟着支部走”的可喜局面。

该村结合行政村合并改革和换届选举,调整年龄偏大、不胜任岗位的村干部638人,其中调整党支部书记110人(调整贫困村党组织书记35人),选派39名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5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30%,整体优化提升村干部队伍。

每年按照全区总村数10%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1名区级领导、1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第一书记、1个整治专班“四个1”整治措施,近三年,共转化提升8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其中13个贫困村),推动村党组织全面过硬。

“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孝南从区乡选派523名优秀干部、组成17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150名科级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28名“一把手”担任“发展顾问”,助力脱贫攻坚。

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管理纳入各地各单位年度党建考核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考核,直接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制定《孝南区第一书记选派管理办法》和《孝南区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和管理办法》,调整驻村干部45人。

孝南坚持在精准扶贫一线发现、培养、使用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对在脱贫攻坚表现突出的,纳入及时奖励,优先提拔使用,近年来,表彰扶贫工作突出个人86人、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1人,同时为每名驻村工作队员落实生活、通讯和交通补贴,购买意外保险,让干部安心干事。近两年,第一书记和精准扶贫工作队共为村级提供致富信息1853条、落实帮扶资金6500余万元、引进农业发展项目159个,整合资金1.1亿元,建成300平米以上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36个,支持21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培育产业发展项目32个,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通讯员 董义、丁中秋、万清平)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