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跟随“黄鹤大讲堂”走遍武汉高校,向欣然不遗余力传播黄鹤楼文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1:07 来源: 长江网

2017年11月,黄鹤大讲堂走进武汉大学。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网2月23日讯(记者彭毓颖)“一切历史上与黄鹤楼有关的人、事、物,都是黄鹤楼的文化。”为传播黄鹤楼文化,古稀之年的向欣然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2017年—2018年,向欣然成为“黄鹤大讲堂”最常驻的讲师,不遗余力为武汉高校学子讲述黄鹤楼背后的文化故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场场讲座都座无虚席,高校学子们受益匪浅。

2017年12月,黄鹤大讲堂走进华中科技大学。记者胡冬冬摄

“不是任何一座楼都可以叫黄鹤楼。”向老说,“楼就像人一样,有自己的性格。”在黄鹤大讲堂走进华中师范大学活动现场,向欣然回忆当年重建黄鹤楼的故事。他说,30多年前的想象力一点都不比现在弱,甚至有人提出,重建的黄鹤楼可以仿造埃菲尔铁塔,两脚横跨蛇山,直耸云霄。“但只有将老百姓心目中熟悉的黄鹤楼的样子作为愿景,黄鹤楼的重建才有意义。”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向欣然翻阅了所有黄鹤楼相关的历史记载,前后绘制了20余张设计稿,最终将黄鹤楼从纸上搬到了现实中。他说:“重建的黄鹤楼融合了历史上黄鹤楼的建筑优点,但是其建造更高大、更雄伟!”

“不让讲不行,非要讲!而且一场比一场讲得好!”黄鹤大讲堂活动主办方回忆,让武汉的大学生们从黄鹤楼文化开始了解武汉,是向欣然开讲黄鹤大讲堂的初心。每场活动,向欣然都坚持参加,会根据不同学校精心准备讲稿,每次讲座结束都为上百个学生亲笔签送《黄鹤楼设计记事》,并要求大家给他多提讲课的建议。“我们考虑到向老年纪大了,想让他尽量休息,但他情绪非常高涨,每场讲座都有新想法。”筹办黄鹤大讲堂的工作人员说。

2017年11月,黄鹤大讲堂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记者郭良硕 摄

似曾相识鹤归来。如今的黄鹤楼保留了人们口口相传的仙气,更成为了武汉真正的烟火人间。向欣然在黄鹤大讲堂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活动现场说:“今日再造此楼,是既以存十七朝之文献故迹也,是既以长泰西中华之声价也,是既以增中外游眺之清旷也。”黄鹤楼的重建,让它所携带的文献古迹和诗词文化重新有了依附,让武汉旅游更具文化之美,更重要的是让黄鹤楼成为一座永远点亮的地标,守望着一城万家灯火与繁华变化。

2018年3月,黄鹤大讲堂走进华中师范大学。记者胡九思 摄

华中师范大学大四在读学生潘越曾参加过黄鹤大讲堂讲座,她回忆说,记忆中的向先生是和蔼而幽默的,在华师讲座见到他的那天,他穿着一件浅蓝色衬衫,神采飞扬地介绍重建黄鹤楼背后的故事。从向老的言语中能看出他对黄鹤楼、对中国建筑深沉的热爱。

“我不是武汉本地人,在来到武汉上大学前,对黄鹤楼只有书本中描述留下的印象,在听完那次讲座后深刻感受到黄鹤楼身上所蕴涵的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与武汉这座城市文化的密切联系。”潘越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