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我喜欢敢“翻脸”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0:4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有人问:可以做一个极温柔的人吗?凡事都默默消化,不计较。我说,不行,柔软的一面留给值得的人,需要脾气的时候还是该有。

情商高不是不发脾气,而是合理地表达情绪,别让别人试探自己的底线。

01 压抑情绪,不是为了让你委屈

看过一部电影,女主不善于表达自己,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好人”,但自己并不开心。

男友好高骛远,不愿意好好工作,整日游手好闲;邻居噪音扰民;老板不管不顾,让其他同事把工作丢给她一个人。她委屈难过,却忍受下来,没有表达任何情绪。

女主就像试图让所有人开心的我们,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不敢表达,忍受指责。

一次次的忍让,让其他人得寸进尺,让自己备受煎熬,女主终于忍无可忍,回怼领导,怒斥男友。她以为做完这一切会难受,可结果是,领导对她更尊重,男友也不敢轻视她了。

有时候,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

02 找一个“有脾气”的人交往

人际交往中,有一个词叫“隐形攻击”。被你说了两句的舍友,当面不发作,背地里却把你晒的衣服扔在地上;拒绝帮同事代购,她嘴上说没关系,但你回来却发现其他同事都在远离你;不小心蹭到邻居家的车,对方没要赔偿,第二周发现自己家门口多了很多垃圾。

朋友苏苏说起自己的故事,她曾经因为突发有事,取消了和室友约的电影。她道歉了,室友没说什么,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但后来每次出去玩,这个室友总是姗姗来迟,苏苏忍不住问她:“你为什么每次都不早点出门?”室友没好气地回答:“你还记得你放我鸽子的事吗?”明明可以讨论解决的问题,偏偏要用“隐形攻击”来处理。

有时候,适时适度地发脾气,不是要恶化彼此关系,而是为了能进一步沟通,以达到真正的相互理解。

有格局的人,往往都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该和解的时候和解,该讨论的时候讨论,不会憋着使坏。

选择一个人交往,建议你找一个“有脾气”的人,他懂得袒露他的原则,你也可以维护你的底线。

03 适当发脾气,是一种能力

有一种特别的病叫“火病”,是指遇到不公、不满等情绪时,不敢发泄心中的愤怒而产生的精神疾病。

患者大多数是50岁左右的女性,她们长期在婚姻中压抑自己的情绪,遇到不公不会发脾气,而是把愤怒和不满都压抑在内心深处。

合理释放愤怒,会让内心更平和,而压抑愤怒只会让内心更憋屈。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难免会有摩擦嫌隙。和善是件好事,但不要给别人伤害自己的空间。

你对一个人表达情绪的时候,也是彼此真诚相待的时候。把问题摆在眼前才能有机会解决,直面它、修复它,才是深层次关系的真正开始。

好的关系不是没有脾气,而是说完真心话还能在一起。

主播|苦苦

作者:末那大叔,励志畅销书作家,抖音时尚父子,《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当当新书榜第一。来源:末那大叔(ID:monadashu77)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