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6岁女童赏花归来睁不开眼 踏春需防过敏性结膜炎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0:5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吴晓敏、彭锦云)春节后,武汉气温升高,各种花儿竞相开放。记者从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了解到,近期,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猛增,近10天来因该病就诊的患者比平时增加了四五倍,其中儿童患者居多。上周末,家住沌口的吴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妍妍以及几个闺蜜前往花博汇赏花,一群人玩得不亦乐乎,爱美的妍妍在花丛中摆起pose拍了多张美照,傍晚到家时,妍妍双眼发痒,她忍不住用手揉了一会儿,照镜子时发现双眼通红。为缓解症状,吴女士为妍妍滴了一些眼药水。2月23日早晨起床,妍妍的眼部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布满分泌物,红肿得睁不开,吴女士马上带着妍妍驱车前往汉阳爱尔眼科医院。

该院眼表及角膜病科牛晓光主任为妍妍检查,结果显示妍妍眼部球结膜水肿,结膜充血,睑结膜布满大小不等的滤泡。在得知妍妍眼部不适之前接触过鲜花,确诊妍妍为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源很有可能是花粉。由于妍妍就医比较及时,牛晓光为其进行药物治疗后,妍妍眼部的情况明显改善。

吴女士还担心妍妍的视力被影响,牛晓光解释,大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可以缓解,一般对视力不会造成影响,但有的患者(尤其是儿童)会不停揉眼睛以缓解不适症状,可能累及角膜而导致视力下降,以往曾有患者因为过敏性结膜炎没有进行正规治疗,以致发展到了角膜溃疡,严重影响视力。

牛晓光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它是结膜频繁接触外周环境中的抗原(如花粉、灰尘、动物毛等)引起结膜的过敏反应,是眼科最常见的眼病之一,眼痒、眼红,眼肿是过敏性结膜炎最主要的特征,其次还伴有怕风、流泪、眼睛分泌物增多。春季是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期,有过敏体质的儿童和青少年是该病的高发人群,外出赏花踏青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用接触过花粉的手去揉眼睛,同时要勤洗手。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