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51人免费乘高铁返岗!湖北2021首趟赴粤务工专列从荆州开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2: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极目新闻2月23日讯(记者高伟 视频剪辑曾超)2月23日上午9点19分,荆州火车站开往深圳北的G1034次务工专列准时发出,荆州551名在粤务工人员乘坐该趟列车安全顺利返岗。这是湖北省2021年首趟赴粤“点对点”定制务工专列。

“返岗就业点对点,人社服务心连心。”早上8点,极目新闻记者在荆州火车站广场看到,来自荆州8个县市区的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政府部门安排的大巴车抵达荆州火车站。大家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有序排队测温、扫码、安检后进入候车大厅等待上车。

来自荆州区的陈红枫将乘专列到中国灯饰之都——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隽深外贸公司工作。陈红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在中山打工已有10多年,今年回家都认不到路了,春节期间与爱人带孩子去了宝塔湾、中山公园、方特,荆州变大了城市规划得更好了。“去年,我们坐政府组织专门的客车花了十多小时到中山,如今我们一家又赶上坐免费专列,六小时就能到广东。”陈红枫高兴地说,今年疫情控制了,荆州仍然还组织专列送我们,真的是很开心又意外!我们一家4口三代人从申请到坐上免费专列,仅用了一天半时间,政府服务热情很到位,很快!

今年44岁的杨正才是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八组村民,在深圳务工已8年时间。这是他第二次乘坐政府免费的务工专列,心情格外激动。“出门有专车接送,在深圳厂里也派了专车接送。”杨正才特别感谢各级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关心,表示会把对政府的感激之情注入到以后的工作当中,争取以后对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全送到,让务工人员都平安稳定就业。”全程护送专列的荆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局长关正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将做好旅程中的服务,到达目的后与当地的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业对接,落实好务工人员企业进场、岗位选择,协调他们在当地生活上、生产上和技能需求,并帮助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据荆州火车站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务工专列运输工作,铁路部门灵活安排运输方案,采取开行专列或包车厢的方式运输,同时提前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努力让外地务工人员安全、便利返岗。广东省是荆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省份,也是荆州市“6+1”跨区域劳务协作的省份。2020年3月,湖北省首趟赴粤返岗专列也从荆州站始发,吹响了疫后返岗复工号角,荆州市共组织市内外返岗82万人,其中“点对点”专列14趟,输送9700多名务工人员返岗。

目前,荆州在广东稳定就业的务工人员高达28万多人,为了更好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荆州深化了与广东有关地市的人力资源合作。2020年7月,荆州与东莞、佛山、中山、三亚签定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建立了城市之间人力资源合作关系。

“开展合作以来,荆州市已建立驻粤劳务工作站6个,开展技能培训7班次550人,开展12次大型招聘、合作交流等活动,劳务输出35480人,全市新增返乡创业4392人。”荆州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杨远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本次组织的“点对点”返岗专列输送,开启了新一年的人力资源合作。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