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怎么建?定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1:36 来源: 长江网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创新空间布局。(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长江网2月23日讯(记者李佳)2月2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发布。

据介绍,省政府决定编制《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光谷为核心承载区

形成“一核一轴三带多组团”空间布局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以下简称“武鄂黄黄咸”)。

按照“整体统筹、区域聚焦、错位布局、协作联动”思路,构建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创新发展联动轴,打造三条创新产业带,串联若干特色发展组团的“一核一轴三带多组团”空间布局。

其中,“一核”为打造东湖科学城创新极核,“一轴”为建设创新发展联动轴;“三带”为打造三条创新产业带,分别是光电子信息产业带、大健康产业带和智能产业带;“多组团”为发展特色功能组团,有大光谷创新组团、红莲湖-葛店科创组团、鄂州机场临空组团、环大冶湖智造组团、黄冈特色产业组团和咸宁绿色产业组团。

到2035年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战略定位是世界级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国家“两个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先行区和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该规划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区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东湖科学城科技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R&D经费内部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

到2035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东湖科学城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创新平台,研发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科技企业,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全国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建设高能级东湖科学城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空间格局中“一核”为打造东湖科学城创新极核。

要建设高能级东湖科学城,就要建设高水平实验室。为构建原始创新战略力量,将对标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构建由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等组成的湖北实验室体系,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另外,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持续支持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加快建成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建农业微生物设施、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神农设施)、磁约束氘氘聚变中子源预研装置、深部岩土工程扰动模拟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其他还有布局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加强高校“双一流”建设等。

打造三条创新产业带

据规划,将加强联动发展,打造光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三条创新产业带,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带。推动光电技术泛在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强化光通信、激光优势领域领跑地位,加快布局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领域,提升智能终端、物联网、空天信息等新兴领域,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

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产业带。聚焦生命健康科技前沿,顺应生物技术与光电、智能技术融合创新趋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等领域,推进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创新,加速大健康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产业。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带。加快突破前沿理论与核心算法,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开放,完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布局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优化提升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建造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产业。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