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2岁男孩血压堪比70岁老人 儿童患上罕见高血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2: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张璟祎、纪思淇)一动就喘、头痛欲裂,血压爆表,老年人的问题竟然出现在2个儿童身上。日前,武汉儿童医院抽丝剥茧,找到患儿血压调节异常的元凶——肾上腺上长肿瘤。医生分别用达芬奇机器人和开放手术方式,帮两患儿稳住血压。

家住孝感的12岁的男孩轩轩(化名)近3个月以来身体大不如前,稍稍运动一下就上气不接下气,爬楼梯、慢跑都会头晕。3天前,轩轩感觉腹部隐隐作痛且脚跟疼得不能走路,就诊检查发现,12岁的轩轩血压高达160/120,心率达到了130次/分,堪比70岁老人,医生当即将轩轩收治住院接受治疗。经查,他右侧肾上腺上有一个包块,医生高度怀疑这个包块是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压迫肾上腺不断分泌肾上腺素,致使血压恶性升高,身体脏器长时间承受异常高压,随时都可能出现心脏衰竭、脑出血等严重情况,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手术,切除包块。

武汉儿童医院肝胆肿瘤病区闫学强主任在达芬奇机器人的帮助下,深入孩子右侧肾上腺区,精准地将包裹在肿块周围的血管一根根切断,阻断肿瘤与身体的联系后再完整地切除包块。整个手术花费约2个小时,术后孩子心率、血压恢复正常。

与轩轩同病相怜的雪儿(化名)可没那么幸运,同样是肾上腺上长了嗜铬细胞瘤,可发病半年多时间,家人误认为是孩子学业压力过大所致。病情不断恶化,雪儿的右眼因长时间承受异常高压,视力仅剩0.05,身体各脏器出现不同程度的衰竭。

该院副院长、普外科专家段栩飞逐个切掉雪儿肿瘤周围缠绕血管,让肿瘤孤立无援,再一鼓作气切除肿瘤,花费约3小时,终于完整的切除约合12cm大的嗜铬细胞瘤。目前雪儿血压趋于正常,右眼视力也从0.05逐渐恢复到了0.5,恢复情况良好。

据介绍,嗜铬细胞瘤十分凶险,肿瘤在切除过程中受刺激会大量分泌活性激素,血管快速收缩,血压短时间内陡升,患儿容易出现心衰、脑出血等严重后果。另外,肿瘤切除后活性激素分泌减少,人体血压回归正常,可从高血压突然骤降,人体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容易出现缺血性脏器损伤、甚至严重者会引起休克。

段栩飞介绍,嗜铬细胞瘤是导致儿童出现异常高血压一个较罕见的原因。约100个儿童高血压患儿中有2个是由于嗜铬细胞瘤导致的,部分患儿存在家族遗传史。儿童如果莫名出现胸痛、头痛、多汗,甚至短时间内出现视力骤降,要当心是儿童高血压所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