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向欣然儿子:武汉是父亲真正的故乡,黄鹤楼是父亲最放不下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22:09 来源: 长江网

2021年春节期间的向欣然。向上提供

长江网2月23日讯(记者杨晓雨)22日,长江网报道了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向欣然去世的消息。23日,记者联系到了向欣然的大儿子向上。向上在忙着筹备父亲的追悼会间隙,讲述了他、父亲和黄鹤楼之间的故事。

除了弟弟,还有一个“亲兄弟”叫“黄鹤楼”

向欣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名叫向上,取自“天天向上”,二儿子名叫向荣,取自“欣欣向荣”。向上和父亲向欣然一样,也是一名建筑师,目前在上海工作。

向上从小在中南建筑设计院的大院里长大,在他读小学的时候,就经常有叔叔阿姨问父亲:“你的两个儿子将来都接班吧?”“大儿子要接班!”父亲回答得斩钉截铁,不容置疑。毫无疑问,父亲引导着他走上了建筑师的职业道路。

在向上的印象中,父亲做得最多的事情是画图,说过最多的词是“黄鹤楼”。对他来说,除了弟弟,“黄鹤楼”就好像是自己另外的一个亲兄弟。

“从我中学时代起,家里的墙上就一直挂着一幅父亲亲手绘制的黄鹤楼水粉画;父亲的博古架上搁置着一座金色的黄鹤楼模型;家里的阳台上还摆放着黄鹤楼重建时的一头花岗岩石狮样品……你看,在家里寻找黄鹤楼的踪迹,比找到我和弟弟的更加容易。”在向上看来,黄鹤楼是父亲一生的骄傲与牵挂。

向欣然一直挂在家里的水粉画。向上提供

1983年前后,父亲有段时间住在黄鹤楼工地上,他经常跟着去玩耍。向上笑称:“这应该算是我最早的工地‘实习’了吧。”

成为真正的建筑师后,为父亲感到骄傲

耳濡目染是最好的教育,向上从小对建筑师这个职业就不陌生。1991年,他不负父亲期待,考取了东南大学建筑系,只身去了南京求学。

父亲开始比以往更关心他的学习,他隔一段时间就要向父亲汇报学习情况,这让他感到痛苦。但跟父亲聊了很多学术上的人和事后,他慢慢地开始理解父亲的工作。

1999年,他研究生毕业到上海工作,成了一名真正的建筑师。

记得刚刚工作时,父亲特别关心他的工作,电话里经常询问他在做的项目情况,“简直就像一个甲方”。2001年春天,向上代表华东建筑设计院投标武汉新世界中心项目,父亲执着地跟他讨论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但向上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最终他的方案中标。有意思的是,当时的中南建筑设计院也参加了投标,向欣然的同事们开玩笑说:“你儿子把中南院的活儿给抢了!”向欣然听了那叫一个得意。

1985年向欣然编写学术论文用图。向上提供

向欣然年事渐高,在向上的鼓励下,他收集整理了自己的珍贵设计手稿,并出版了《黄鹤楼设计纪事》和《建筑师的画》两本书籍。在协助整理材料的过程中,向上第一次看到了充满历史印记的珍贵图纸和文件,他感慨万千,建筑既可以记述历史,也可以成为城市的记忆,他更加为父亲的事业感到骄傲。

最后的时光,黄鹤楼是父亲放不下的牵挂

2020年,由于病症发展,向欣然的身体每况愈下。向上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父亲,于是在12月24日平安夜将父母接到了上海。“离开时父亲还恋恋不舍,路途上,他还在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的相关同志交代《黄鹤楼志》的审稿事宜。”

“在父亲最后的几天里,他特别要求我把2018年他在湖北电视台参与录制的《大写湖北人》节目视频带到他的病榻前反复播放,黄鹤楼的历史和重建故事在他嘴里如数家珍,当节目主持人一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说出时,卧床的父亲突然嘴角抽泣,老泪纵横,我们也百感交集。”

1984年向欣然与黄鹤楼琉璃宝顶合影。向上提供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黄鹤楼仍然是向欣然最放不下的牵挂。在2018年黄鹤楼公园周年庆典期间,他曾捐赠了部分黄鹤楼重建工程的原始设计图纸,给黄鹤楼公园收藏,其他的设计手稿,他则在遗嘱中说明,交由向上保管继承。“但是我认为作为见证历史的珍贵资料,图书馆或者博物馆才是这些手稿应去的归处。”

向上透露:“关于身后事,父亲虽然是浙江镇海人,但是他立遗嘱要求埋葬在武汉,这是他坚定的信念,因为无论他的父母,还有他的毕生事业都在武汉,武汉是父亲真正的故乡,也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