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2021年首趟赴粤“点对点”务工专列发车 荆州551名打工人乘免费高铁去广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排队候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高伟 潘锡珩 通讯员边飞 宋英辉 代能跃)昨日上午9时19分,荆州火车站开往深圳北的G1034次务工专列准时发出,荆州551名在粤务工人员乘坐该趟列车安全顺利返岗。

这是湖北省2021年首趟赴粤“点对点”定制务工专列,乘车人全程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真的蛮方便,省去了我们一家6口来回转车的舟车劳顿。”在站台上候车时,郭新向极目新闻记者感慨。

今年36岁的郭新,是荆州沙市观音垱黄屯村人,在深圳已经工作了10年,如今自己经营了一家服装厂。昨日上午,在荆州火车站站台上,郭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高铁票单程就要六七百元一个人,我们有时候舍不得,就买卧铺,一张票能省一半钱,但最长要坐十七八个小时。”而昨天,郭新的脸上则轻松了许多。人社部门组织的大巴车直接开进村,把他和其他老乡一起接到荆州火车站,直接登上开往深圳的高铁。下了高铁,当地还有专车接送,全程都不需要个人出任何费用。

今年44岁的杨正才是沙市区岑河镇西湖村八组村民,在深圳务工已8年时间,这是他第二次乘坐政府免费的务工专列,心情格外激动。“出门有专车接送,在深圳的厂里也派了专车接送。”杨正才特别感谢各级政府对在外务工人员的关心。

这也是春节后开行的湖北首趟赴粤“点对点”定制务工专列。据介绍,武铁对务工返岗专列实行“点对点”运输,对出发地和到达地相对集中的务工客流,“点对点”安排图定列车或铺画新的列车运行线路,采取开行专列或包车厢的方式运输。

武汉客运段相关负责人表示,G1034次列车提前做好了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工作。他们对务工专列实行“四个好”服务标准,即安全好、秩序好、防护好、服务好,努力让旅客安全、便利、舒心地返岗。

广东省是荆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省份,也是荆州市“6+1”跨区域劳务协作的省份。2020年3月,湖北省首趟赴粤返岗专列也从荆州站始发,吹响了疫后返岗复工号角,荆州市共组织市内外返岗82万人,其中“点对点”专列14趟,输送9700多名务工人员返岗。

目前,荆州在广东稳定就业的务工人员高达28万多人,为了更好服务外出务工人员,荆州深化了与广东有关地市的人力资源合作。2020年7月,荆州与东莞、佛山、中山、三亚签订了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建立了城市之间人力资源合作关系。

“开展合作以来,荆州市已建立驻粤劳务工作站6个,开展技能培训7班次550人,开展12次大型招聘、合作交流等活动,劳务输出35480人,全市新增返乡创业4392人。”荆州市人社局就业科科长杨远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本次组织的“点对点”返岗专列输送,开启了新一年的人力资源合作。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