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师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在沪去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08:22 来源: 湖北日报

向欣然与他设计的黄鹤楼(资料图片)。 (通讯员 宁叶子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刘天纵、通讯员宁叶子)武汉黄鹤楼重建工程总设计师、原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向欣然因患胃癌医治无效,于2月22日在上海不幸去世,享年81岁。

黄鹤楼,这座屹立于蛇山之巅的仿古楼阁,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美誉,其破土重建伴着日月星辰辉映楚天,也承载了向欣然对建筑创作的专注与挚爱,在他手中,消失百年的黄鹤楼涅槃重生。

向欣然1940年生,浙江镇海人,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任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师学会理论与创作学术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建筑设计作品有黄鹤楼重建工程,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工程,均获建国60周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

此外,他还留下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门、九江浔阳楼、襄阳昭明台等历史文化建筑重建佳作,设计了中山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湖绿道驿站一期和二期等方案。50余年的设计生涯里,向欣然孜孜不倦,将传统建筑文化要义和时代新意在建筑创作中传承发扬,成就了新时代的建筑传奇,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据了解,向欣然去世之前,一直致力于《黄鹤楼志》(2019版)的编撰工作,该志目前已初步定稿,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