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在港筹建永久抗战历史纪念馆迎来良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14: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在港筹建永久抗战历史纪念馆迎来良机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题:专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在港筹建永久抗战历史纪念馆迎来良机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在香港筹建永久性的抗战历史纪念馆,同时保护抗战历史的珍贵文物。”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这项连续提了多年的建议已经迎来实现的较好时机。

在前年经历的“修例风波”中,有相当比例的被捕者为香港年轻人甚或学生,有评论认为这显示香港青年欠缺家国情怀和观念。“抗日是保家卫国这方面最典型的历史。”陈勇说,当年的英军在日军入侵后很快投降,参与接下来3年8个月抗战的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独立大队香港队。这些杰出前辈用鲜血为中华民族付出,这段历史也说明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陈勇认为,香港有很多美轮美奂的博物馆和科学馆,但关于抗战历史的展示却很少,曾在海防博物馆的几个房间临时呈现过,但不能反映抗战历史对香港人心回归、国民教育和子孙后代的历史教育意义。

陈勇特别提到,过往香港推行国民教育的道路走得非常艰难,之所以坚持连续多年提出这项建议的原因在于,这段历史是立体的、形象化的,同时在香港拥有最大的公约数,被抹黑的难度非常大。重温历史教育,也可以带出生命教育,让大家思索当年的老战士为什么愿意为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

“现在香港国安法落地,这个时机就比较好了。”陈勇说,部分香港青年人之所以有戾气,是因为被引导去对抗国家和政府,如果他们的前景比以前有好转,相信对香港和国家的认知与归属感也会加强。这段在香港发生的历史接地气、让他们有代入感。抗战胜利70多年了,虽然有的老兵已经陆续离世,但仍有当年的历史见证者在。前辈们留下来的资料和军票等文物应该被搜集并罗列出来。

“我觉得这是其中一个真正落实‘一国两制’,落实香港民心回归,香港融入自己国家的标志。”陈勇说。

谈及香港青年的教育问题,陈勇说,香港已经病得太久,希望特区政府教育局更好地运用法律法规去规范学校,回归正常的公民教育,至少要让学生守法,认识自己的国家,了解香港基本法,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不能搞“港独”。香港各界,尤其是政团和立法会议员,要督促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更有担当地做好应做的工作。

陈勇是3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注册社工,他今年将在参会期间提出的建议还包括:更好地完善和推进国家的康复服务,为老弱残疾的家庭照顾者提供更多政策支援和培训;以及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罕见病的药物研发等。

陈勇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香港国安法还未颁布,当时大家头上还有一个阴影。今年此时新冠疫苗开始接种,抗疫曙光在望,有更好的心情期待香港和内地早日“通关”,让特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