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自媒体传播指数,稻花香酒说“丰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16:27 来源: 荆楚网

2020年湖北酒水行业自媒体传播指数榜于2月24日发布(详见:2020年湖北酒水行业自媒体传播TOP10),作为前三甲的稻花香在自媒体平台的传播为何兼具热度和口碑度?枝江酒、黄鹤楼酒全网声量较大,但缘何未能进入前三甲?对此,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对此进行了重点分析。

活力和责任撑起稻花香品牌形象      

图:稻花香自媒体品牌形象

稻花香2020年年度标签之一是责任。2020年年初,在宜昌市第二届消费扶贫暨品牌农产品直销会上,稻花香集团旗下的三峡物流园,为1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赠与了每个县市区4间店铺一年时间的免费使用权。2020年12月,在湖北首届大数据内容峰会上,稻花香获评助力湖北脱贫攻坚“十佳”企业,相关内容推升了品牌关注度,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感,相关内容获得行业自媒体聚焦,其中来自“云酒头条”的微信文章《百家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稻花香为什么能够进“十佳”?》阅读量1.5万,网民纷纷点赞稻花香是“鄂酒名片的担当”“实实在在做了很多事”等。此外,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酒企武汉救援行动中》等文章中稻花香也多次提及。

稻花香的自媒体正面形象还包括其行业龙头地位,如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全国农业龙头企业百强榜,稻花香位居第十位,相关内容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引发关注转发。与此同时,《全国白酒100强,有你的家乡酒吗?》《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全榜单》等文章中,稻花香也是重要存在。

撑起一座城,也是稻花香给网民留下的重要印象。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稻花香所在地夷陵区龙泉镇风景优美,相关航拍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转发,有网友跟评表示“稻花香撑起一座城”。此外,龙泉镇连续多年跻身全省综合经济实力十强乡镇行列、先后被国家六部委列为“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和全国小康明星乡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等荣誉也获得网民聚焦。

在微博、微信等平台,针对稻花香珍品一号、金珍三号、活力型等产品,网友纷纷评论口感“醇厚悠长,香味谐调”,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也成了酒商推广的筹码之一。稻花香名字富含优美的意蕴引发网友点赞,其彰显着品牌价值理念的营销文案也深入人心,如@月夜一溯流光 评价称:“今天稻花香白酒的一句广告词深深吸引了我:‘有活力,人生自有光芒’,表示希望拥有一份‘活力’,助我摆脱困境。”

枝江、黄鹤楼酒指数受媒体负面报道拖累

在自媒体舆论场,枝江酒全网声量较高,但其整体排名却相对靠后,主要受到了负面评价信息的影响。盘点发现,2020年其自媒体形象主要因净利润亏损而受影响。值得肯定的是,枝江酒业善于通过自身展现锐意进取的作为,如掌舵人朱伟“携‘10条新政’发力真年份酒”等,试图扫清经营层面问题对自身形象带来的阴霾。媒体报道文章《誓言重夺鄂酒之王,枝江掌舵者朱伟真有底气还是“酒后狂言”?》引发“湘酒观察”“湖北酒业”等自媒体号转发,相关文章主要体现了枝江酒业积极进取态度,但部分网友却依然对企业发展和行业地位流露负面担忧。微博网友@东明村支书 感慨枝江酒曾是小时候的记忆,但如今市面上却少见了。与此类似的是黄鹤楼酒,受“黄鹤楼业绩承诺恐落空”等报道的影响,“酒品酒道”“火爆好酒招商网”等自媒体文章对黄鹤楼酒作为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称号充满期待,希望其能充分利用好手里的“王牌”。

对此,建议一是加大对优化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正面报道力度,为重塑企业形象埋下“种子”,因为对于社会公众而言,企业在产业布局作出新调整,经营管理层面推出新举措,一方面会体现企业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正面形象,另一方面给公众留下后续企业会让人刮目相看的期待,业绩亏损者很可能扭亏为盈。当然,以上举措基于企业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水平,做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前提,以业绩说话,否则重塑企业形象的“种子”即便发芽,也难以顺利茁壮长大。

二是加强对消费者关切问题的改进和引导,如消费者针对企业产品有哪些建议,自身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的优劣对比等,加强市场调研,以此指导产品生产和企业经营管理,同时注意加强产品品质引导宣传,刷新公众对产品的负面定位和印象。

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出品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