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二胎妈妈产后频繁堵奶 护士自制教具传授正确母乳喂养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20:01 来源: 荆楚网

护士自制模型教具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宣教。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产后一个半月内堵奶5次,二胎妈妈陈女士崩溃不已,盲目催乳后更是“雪上加霜”。为避免哺乳期的妈妈们反复堵奶引发乳腺炎,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甲状腺乳腺外科护士用毛线手工编织出各种模型教具,面对面教授和指导妈妈们正确母乳喂养的方法,赢得宝妈们交口称赞。

34岁的陈女士两个月前顺利升级为二胎妈妈,没想到产后她乳汁充足,频繁堵奶,一个半月内就堵奶5次。家人见状便请来催乳师,通乳几次也不见效,乳房上的包块又痛又肿。看着嗷嗷待哺的宝宝,陈女士焦急万分,慕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甲状腺乳腺外科就诊。经过详细问诊和检查,医生诊断其为哺乳期乳腺炎。甲状腺乳腺外科孙琳医生在乳管镜下发现陈女士的乳腺导管先天畸形弯曲,比常人更易堵奶。“乳腺导管细如发丝,单纯催乳按摩根本无法触及深处的乳管导管,反而会损伤乳腺组织,带来乳房软组织损伤,病理性水肿,乳汁淤积,从而引发炎症。”医生告诉陈女士。随后,孙琳医生在乳管镜下为其进行了积乳疏通,彻底解决了问题。

国际泌乳顾问戈文心护士长发现,近两个月来甲乳外科接诊的哺乳期妈妈们明显增多,其中自认为有经验的二胎妈妈也占了一半。二次怀孕后乳腺腺泡更多,产奶量会增加,更容易出现堵奶,再加上每个宝宝的吸吮能力也不同,因此不能完全按照一胎的母乳喂养经验来处理。

在进行母乳喂养宣教时为了便于产妇理解,爱好手工的甲乳外科护士毛君利用休息时间,用毛线钩出各种乳房模型和模拟教具。每次治疗结束后,戈文心和其他泌乳顾问就会拿出模型教具,指导和讲解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不少哺乳期妈妈们表示,对着模型教具指导讲解,更加形象也便于理解,护士们真是用心了。护士长戈文心介绍,通过科普宣教及时发现和纠正母乳喂养过程中存在的误区,有利于坚定妈妈们母乳喂养成功的信心。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