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1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李述松 ,69岁,红安县城关镇竹林新村村民。

石香荣,53岁 ,红安县城关镇竹林新村村民。

刘亦菲 ,9岁, 家住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

易天粉, 44岁, 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一家布艺坊的剪裁工。

明合明 ,57岁, 现住红安县城关镇竹林新村,是一名小区保安员。

熊水映,54岁,鄂州市汀祖镇上熊湾村民。

“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如春风沐浴荆楚山乡,88.23万人喜迁新居,湖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

初春时节,草木萌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荆楚大地多处易迁安置点,置身其中,新景如画,扑面而来的张张笑脸,让人难以忘怀。

十堰市郧阳区龙韵村,村口立着块石碑,上面写着:一切开始的地方。

这个村是十堰市首个由易地扶贫搬迁形成的行政村,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8年8月开始易迁安置。如今,这里更像是崭新的城市社区。空中俯瞰,龙韵村山环水映,一排排黄墙黛瓦的楼房错落有致。村庄内,石板路面,木头围栏,草顶凉亭,龙蛋形路灯……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别致新奇的设计,巧妙融合。村内商业街区、便民服务设施样样俱全。几栋楼房的拐角处,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嬉戏玩耍,老人们脸上挂着笑容,在木质长椅上休憩聊天。

“做梦也没想到,能从大山搬到这么漂亮的新村庄,就像画里画的一样,太美了!”易迁户明刚满脸喜悦地说,龙韵村现在成了旅游景点,每逢周末,大批游客涌入,参观游玩,体验乡村生活。

与龙韵村相距20公里,郧阳区青龙泉社区,是我省易地扶贫搬迁最大单体安置项目。2月13日,大年初二,易迁户谢海兵家的超市早早开了门。理货,收银,补货……谢海兵和妻子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的香菇大棚里,谢海兵的父亲谢太国正在管护香菇菌棒,等待下一季的丰收。

三年前,谢海兵一家从30公里外的郧阳区五峰乡大山上搬下来,住进青龙泉社区125平方米的四居室。种香菇,开超市,一家人年收入十七八万,比三年前翻了近十番。说起新年愿望,谢海兵笑道:“一家人劲往一起使,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再上一层楼。”

在青龙泉社区,像谢海兵一家一样,人人有事做,户户对接扶贫产业。1.5万人的青龙泉社区,如今已发展成颇具规模的“香菇小镇”,配套建成的1100亩的香菇产业基地,成为易迁群众脱贫兜底产业。

“挪穷窝”、“换穷业”,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88.23万易迁群众的新生活令人期待。在大别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幕阜山区……镜头中的一张张笑脸,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格外灿烂耀眼。

笑脸源自幸福,笑脸传递希望。这张张笑脸洋溢着告别贫困后的欢欣喜悦,承载着小康路上的奋斗故事,共同拼接成新时代最美的中国表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曹忠宏 康林 李绍伦

海报设计:胡宇韬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