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自强不息日日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22:59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自主创新更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如此强调创新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接下来让我们看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论述。

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就是说动力是使物体运动的原因。

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对我国这么大体量的经济体来讲,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两个翻番”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都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力,形之所以奋也。”这句话出自战国时期著名的墨家著作《墨经》。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力是使得物体的运动发生转移和变化的手段。这对“力”的概念,做出了一个非常朴素的界定。

在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史上,有许多的能工巧匠。譬如说三国时代魏国的扶风人马钧,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机械制造师和发明家,有“天下之名巧”的称誉。

他改进了当时的织绫机,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纺织机,提高了功效有四到五倍。他还发明了一种灌溉的水车,这种水车叫翻车。它最大的功能是能够把水从低处提到高处。将原来水车的功效提高了数倍,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农田水利工具之一。你看看,居然有这样一位奇妙的人才,是一位发明家、机械工程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康震教授在现场讲述

敬请关注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

(第二季)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