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和平年代里,这是牺牲人数最多的一场“战役”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22:57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劳累过度、突发疾病……

截至2020年底,共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这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数字。

这恐怕也是和平年代里,牺牲人数最多的一场“战役”。

他们中,既有县委书记、县长,也有生于斯长于斯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更有从四面八方赶来把他乡当故乡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扶贫志愿者等。

今日,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些一心为民的扶贫志士,向他们致敬。

他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动

父亲最想他回家吃晚饭

原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

2020年9月15日,谢睿在清坪镇下村走访时,意外受伤因公殉职,永远告别了热爱的事业和家人。咸丰县委追授他为“咸丰县优秀共产党员”。

谢睿作为基层干部,像“陀螺”一样不停转动。

精准扶贫、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纪检监察……项项工作都不马虎。

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7月16日,全县汛情告急,当晚11时,刚开完全镇防汛调度会,他便立即与同事冒着大雨,深夜防汛。

他实在太忙了,常常忙得一连数周不能与家人相聚。身为退休干部的谢睿父亲谢一兵,好几个周末要老伴给儿子打电话“要他回来吃顿饭”,但都落空……

“90后”夫妻牺牲在扶贫路上

婚房只住了不到7天

日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名单出炉。在这份1982人的名单中,一对来自江西修水县的“90后”夫妻,献出了最美的青春和最宝贵的生命。

3年前,只有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在从贫困户家返回的途中,因车辆落水而牺牲。随他们离世的,还有樊贞子腹中2个月大的胎儿。

2018年11月7日举行婚礼的他们,婚后第3天就投入扶贫工作。12月15日,夫妻俩商量第二天前往大椿乡船舱村看望樊贞子帮扶的贫困户游承自。

2018年12月16日,人们沿着崎岖狭窄的公路,在下方的水潭中找到了他们。

汽车倒扣在水中,车内的安全带被拔出,他们似乎尝试过自救。变形的后备厢里,装着要帮贫困户游承自售卖的3只土鸡。

原本属于他们的宽敞明亮的婚房,只住了不到7天。

她一心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

牺牲时年仅30岁

壮族姑娘黄文秀出生于百色老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

2018年3月,她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投身老区建设。

“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的决心笃定而明确。

村屯分散,一遇大雨,便山路泥泞。黄文秀脚踩泥土,挨家挨户遍访。

驻村两个月,她走遍全村195户贫困户,还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地图”。

通过走访调研,黄文秀找准了百坭村发展的路子:产业。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产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最终,她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

2019年6月17日,年仅30岁的黄文秀遭遇山洪不幸遇难。

他身边的人说

“没见过这么拼命的干部”

姜仕坤,生前系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县委书记,在乡亲眼中,他万事操心,事无巨细,还很拼命。

五加二、白加黑,不分昼夜地加班、开会,不论晴雨地下乡、调研。

为了推动晴隆县山地畜牧业大发展,姜仕坤近乎“痴迷”地钻研养羊。几年下来,他对养羊的熟悉程度已经堪称半个畜牧业专家。

但是,疾病还是悄悄来临。2016年3月7日,在兴仁县出差的姜仕坤突然休克,县医院初步检查后怀疑是心脏病,要求姜仕坤尽快去大医院确诊。

为了晴隆县的发展,他一再拖延着看病行程,“现在不碍事,等忙过这阵再去”。

但是没想到,就在2016年4月12日,他倒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来得及给家里的妻子和女儿留下一句话。

她在扶贫路上不慎坠江

群众称她为“藏乡好女儿”

200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小娟,于2008年主动放弃北京的工作,毅然回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家乡工作。

张小娟生前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们深爱的家乡,一天天变富了、变美了,我们所有的辛苦,在看到父老乡亲幸福生活的那一刻,全部变得值得……”

这位年仅34岁的藏族女干部,倾心尽力为脱贫攻坚事业奋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9年10月7日,张小娟在完成曲告纳镇上大年村脱贫攻坚县级抽样调查工作后,返程途中所乘车辆不慎坠江,因公殉职。

“再崎岖的路,也是过得去的!”这是张小娟在下乡途中发的一条微信,微信还配了途中拍摄的一张在高处俯瞰盘山路的照片。这是她生命中的最后一条微信,也成为她奔波在扶贫路上的永恒定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英雄

感谢你们来过

让我们知道

什么是大爱无声

今日 向你们致敬

也向你们汇报

我们定下的扶贫目标

完成了!

统筹|陈智 陈昌 整理|谭芳 海报设计|王语哲 马伊霖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