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国樱摇篮”科研樱花盛放 4个国樱新品种通过鉴定后将亮相街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7:19 来源: 长江日报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樱花山上收集的早樱品种已开花。

用作父母本的华中樱绽放。

华中樱与福建八重寒绯樱杂交培育的国樱。

长江日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邱自桢)眼下,在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鲜为人知的“国产樱花摇篮”内,60余株科研国樱悄然盛开。该院樱花研究专家称,这些“市民从未见过的樱花”一部分将来有望在武汉街头绽放。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又名武汉市园林科普公园,位于青山区园林路。2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院内中心区域有一座用铁栅栏围起来的樱花山,种有华中樱、福建山樱、初美人、大渔樱等30余个品种60多株国内外樱花。其中6个品种10余株早樱已开放,红得像火,粉得像霞,令人赏心悦目。

在山顶一株颜色火红、花朵状如小铃铛的樱花树旁,该院樱花研究专家、工程师聂超仁介绍,这是福建山樱。他又指着旁边几乎一模一样的樱花树说,这是云南中国红。

记者问:“这两种樱花长得不是一样吗?”聂超仁笑道:“不一样。福建山樱是单瓣的,云南中国红是重瓣的。”记者细看,果真如此。福建山樱花瓣只有一圈,而云南中国红花瓣层层叠叠,有20多瓣。

这些樱花是该院樱花种质资源库收集的樱花,主要用于种质资源保存和新品种培育。2020年,这座历时7年建成的“樱库”入选国家级樱花种质资源库,成为全国唯一跻身“国家队”的“樱库”。

目前,这座“樱库”已收集国内外樱花种质资源94种800余份。其中,收集国内樱花野生种(变种)32个,约占国内野生樱花种类的72%;收集樱花栽培品种48个,约占国内引入日本樱花品种总数的66%。

聂超仁说:“我们还在不断引进,希望能将国内外樱花野生种和栽培品种收集齐全,以便有足够多的父母本,培育出更多优良的国樱新品种。”

他说,对于收集的樱花种质资源,他们都要评价其观赏性状,发掘优良性状,并将性状数据输入数据库。培育新品种时,可根据育种项目选择最佳父母本组合,以求“优生优育”,达到育种目标。比如,想培育适合做行道树的国樱新品种,就要找树形高大、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的樱花做父母本。如果国内外樱花种质资源收集齐全,将为武汉乃至全国各地“量身定制”国樱新品种,提供更多资源材料。

该院东南角有一片面积10亩的樱花圃。这是该院培育国樱新品种的“摇篮”,种有200余株通过各种樱花父母本授粉杂交培育出的后代。目前,已有60余株国樱盛开。

聂超仁指着一株火红色国樱、一株粉红色国樱说,它们都是以开白花的华中樱和开红花的福建山樱为父母本杂交培育的后代。但“兄弟俩”长相明显不同,粉红色的更像“父亲”,火红色的则更像“母亲”。

“国樱摇篮”里培育的楚红、楚锦、楚天飞雪、楚园丰后等4个国樱新品种,已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新品种鉴定。一旦通过鉴定,它们将率先在武汉的公园、广场和街头绿地推广种植。

市园林科普公园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至22时。该园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前往观赏樱花时,请务必站在铁栅栏外;如想看得更清楚,不妨带上望远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