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买了两年多一直没用过 智能手机老年模式多陷入“沉睡”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7:24 来源: 武汉晚报

一位老人尝试使用智能手机上的“简易模式”。

黄先生展示手机上适合老年人的“极简模式”。

移动营业厅中一台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开启“简易模式”时会弹出桌面图标将重新排列的提示框。

“过年用了几天,还是原来的用得顺手,就又调回来了。”春节假期结束前,在儿子的帮助下,73岁的孙芳将她的智能手机退出了老年模式。

不知道买的智能手机带有老年模式,买了一两年没开启过,想尝试却找不到在哪设置,开启后又用不顺手。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老年人有过孙芳类似的遭遇,智能手机上原本受长辈欢迎的老年模式,却多陷入“沉睡”。

多款手机上都叫“简易模式”

“用了两年多了,不知道有没有,买的时候说适合老人。”在中山公园,68岁的刘晓萍眯着眼欣赏自己华为手机中的照片,问及手机中是否有适合老年人的模式时,她目光有些呆滞。

经过同意,记者打开刘晓萍的手机,在设置选项中找了两分多钟没看到老年模式,通过设置上方的搜索框,找到了名为“简易模式”的选项。不用搜索功能的话,想开启需要4步。“哎哟!这要找半天,这个地方往右一滑就是打开了?旁边写上开、关两个字不好些吗?”记者操作完,刘晓萍反问道。

记者在中山公园随机采访了10位65岁以上老人,有9位用的是智能手机。愿意出示手机的6位老人中,除1位没有老年模式外,4位老人手机上的老年模式都叫“简易模式”,另有1位则叫“极简模式”,但都没有开启。这些模式在设置选项中的位置五花八门,开启基本上都要点击操作3-4次。

“就叫老人模式或者老年模式嘛,这样更直观,一看就明白大概的意思。”73岁的罗先生用的也是智能手机,记者帮忙打开“简易模式”后,他用了一会儿便问如何回到以前的模式。看到记者再次点击设置选项,在弹出的页面中选“退出简易模式”,他皱着眉头说,“这个模式就应该放在屏幕上,像点开微信一样,一点就打开了,再一点就退出,不方便些吗?”

“原来微信在第一页这个位置,调了以后就变了地方。”孙芳回忆,手机被儿子调成该模式后,APP原来的位置被打乱排列,以前微信和支付宝间隔一个页面排列,不知为何第一页第二排的微信被调整到了第二页,常用的支付宝跑到了第四页还是第五页。

“用了以后,微信那些都没了,手机背景也变丑了。”邹友珍用的一款小米手机,3年前上市销售的。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女儿认为手机自带的“极简模式”更适合老年人,便将其开启。邹友珍使用却发现,手机桌面上只剩电话、短信、拍照、音乐等四四方方的大块基本选项,常用的微信、全民K歌“消失”,想起要用的APP,就要找到地方重新设置添加。

仅少数新上市手机支持一键开启

一些长辈用的手机多是前几年生产的,最近两年新上市的手机,其自带的老年模式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家营业厅和商场,体验了几款目前老年人购买较多的手机。

在彭刘杨路一家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推荐了两款受老人欢迎的VIVO新机型。两款手机的桌面上,除了有明显的“儿童模式”外,都有名为“简易桌面”的图标,点击该图标过了两三秒便进入适合老年人的使用模式。

然而,支持这种一键开启老年模式的新机型较少。中山公园附近的工贸家电中,销售的华为、小米等手机不少都是去年上市的,这些手机适合老年人的模式,还是叫“简易模式”或“极简模式”,开启仍需3-4步。有进步的是,点击这些手机的设置选项,在上方的搜索框中输入“老”字时,弹出的便是“简易模式”或“极简模式”选项。

记者在营业厅和商场采访时,发现这些新机型并不支持一键退出老年模式。比如红米Note9,想退出“极简模式”,需进入设置选项后,再点击搜索框下方的“当前处于极简模式,点击退出”的提示框,才是“退出极简模式”的选项。华为最新的Mate40退出“简易模式”,先要点击设置选项,再点第二排的“退出简易模式”才能回到正常模式。

长辈们

盼老年模式更人性化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字是大了,不过不要这么大,声音调到顶了也还不够大。”74岁的杨香荷耳朵不太好,使用按键老年机超过6年。换了带有老年模式的智能手机以后,她发现即使调到最大音量,也达不到以前按键老年机的效果,而且手机上也没有了以前按键老年机上的收音机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年人对市场上具备老年模式的智能手机表示肯定,有的直言如果再换手机,会优先考虑这类智能机。除了优化现有设置和功能外,他们还期待老年模式能推出更人性化的功能。

“不知道怎么回事钱就被扣了,可能是点了什么游戏。”几年前手机无故被扣费数百元,女儿电话投诉但仅获赔20元,67岁的王先生讲述这一经历时,气愤的语气中带着无奈。他希望扣费情况出现前,适合老年人用的智能手机能发出醒目的警告信息。

“有的一打开就是广告,不小心碰到了就开始下载。”误点以后频繁下载手机APP,则让罗先生头疼不已。杀毒清理APP和小说APP,记者在他的手机上看到了两三个同类型的应用。“手机上应该有堵墙,一发生这样的情况就先拦在外面。老年人去医院比较多,手机上最好有快捷的就医功能。”

文、图/记者徐锦博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